創科線

要聞

上一篇

浸大研警示系統 曾接觸者確診即提醒

【明報專訊】追蹤密切接觸者是新冠病毒防疫工作重要一環。浸會大學科研團隊研發一套新冠病毒風險警示系統的手機應用程式,記錄用戶過去14天到訪過的地點,以及透過藍牙記錄曾密切接觸者,一旦用戶於確診後主動呈報,系統會發警示提醒曾到訪同一地點或與其近距離接觸的其他用戶。團隊稱系統不用收集個人資料,而浸大會於新學期在校內供師生職員自願試用,評估公眾對應用程式的接受程度。

兩模式追蹤:逼留場地 人與人接觸

浸大計算機科學系副系主任徐建良稱,傳統的密切接觸者追蹤依靠人手及患者記憶,若雙方互不相識就難以追蹤。新系統以兩種模式追蹤,一種是「場地對人」,用戶到訪一個地點時,掃描場地對應的二維碼作紀錄;另一種是 「人對人」模式,若兩個用戶在兩米距離範圍內一起停留超過15分鐘,雙方手機會通過藍牙交換匿名編碼,並保存在各自手機數據庫中。

徐建良稱,當有用戶確診後主動通報系統,系統會發出風險警示予過去14天曾到訪同一場地、或與其近距離接觸的其他用戶,讓他們能盡快採取相應措施例如做病毒測試。

用戶不需交個人資料 需靠確診者主動呈報

徐解釋,這種設計為「分散式」,即用戶不需向系統呈交任何個人資料,他們到訪地點及接觸者資料只會存於自己手機,不用存放在中央系統,以保障個人私隱。不過他承認,若用戶數量少,或用戶不呈報自己確診,系統未必有效追蹤密切接觸者。

浸大副校長郭毅可稱,新學年將會供浸大師生自願試用系統的「場地對人」模式,首階段在校內較多人的場所如食堂、會議室、圖書館等設二維碼;至於「人對人」模式則涉藍牙技術,需由政府機構在應用程式網上平台上架,暫未能試用。郭說大眾對追蹤應用程式相對敏感,故試用階段除測試系統穩定,亦會評估用家接受程度。

至於政府早前表示招標開發「感染風險通知」應用程式,郭毅可說政府承辦商開發的應用程式跟浸大的運作原理及方向一致,又稱浸大與政府溝通,會與承辦商有合作。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