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章濤 財科暗戰

港聞

上一篇

專欄:國家級數字貨幣的問題 /文:章濤

【明報專訊】加密貨幣漸為人接受,令不少政體都將目光投向數字貨幣。數字貨幣有其好處,行政成本降低,同時所有金錢流向都可追溯,非法交易無所遁形,阻嚇犯罪。因此,在國家層面確有推動數字貨幣的理由。但好處以外,尚有其他政權未必想你知道、卻相當重要的考慮因素。

私隱問題固然是其一,而當貨幣發行如此輕易,政權要從中使詐,將之變成一個封閉的無限通脹系統亦不困難。但我真正在意的,是這種國家級數字貨幣與加密貨幣背道而馳。

加密貨幣的核心是去中心化。這種去中心化有三重意義:架構上,透過結構性的多節點,避免單點故障拖垮系統;管理上,各自為政,而非中央數據庫管理;運作邏輯上,參與者之間靠共識維繫,一旦遇到重大決策再投票。但由政權推行的數字貨幣,相信不會實踐這3個方向的去中心化,當中的節點、參與者會嚴加篩選,運作共識亦會緊跟國家主旋律,說穿了,就是以去中心化的手段達到中心化的目的 ,令國家對金錢流動、個人商業行為有更好的控制。

現金應用確會催生犯罪、甚至衛生等問題,但現金面前,人人平等,然而,數字貨幣推行後,政權或將之與個人背景、信用狀况等掛鈎。所以,在數字貨幣面前,未必人人平等,一些不被政權認同的人,資產會否「被貶值」,甚至不准使用?不得而知。

假如為了解決現金應用問題而擁抱數字貨幣,卻將一些實際存在,但政權未必樂意透露的問題視而不見,未免天真。作為加密貨幣參與者,我樂見大家接受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應用和加密貨幣,但對以去中心化手段達到中心化目的之國家級數字貨幣有保留。

作者 章濤(UDomain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