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智能尿片感應尿量提示替換 老人院試用

【明報專訊】研發智能紙尿片的初創公司Wonderkin,從本港老牌護理用品生產商「加美敦」分拆,創辦人李曉瑩表示,老人院護理人員過往機械式定時為院友更換尿片,聽取人員意見後,認為對監察院友的系統有需求,故開展研發智能紙尿片。

李曉瑩說,與研發感應技術的香港公司合作近3至4年,研發出在紙尿片印上碳線作感應,再開發軟硬件兼備的系統,去年2月才獨立成公司,組成開發團隊,發展海外市場。

智能紙尿片印上兩條碳線作電極,尿片的濕度會影響電阻,將感應器夾上尿片後,可偵測尿片濕度、尿量等。感應器會將信號傳送至手機應用程式,適時提醒照顧者更換尿片。感應器亦可偵測用家睡姿,有助老人院安排人員為院友翻身。

李曉瑩表示,曾與日本老人院合作測試,由以往一日替院友換8次尿片減至5次,認為系統可令護理過程更人性化,按需要更換亦減少浪費。亦有本地老人院試用其產品,下月會與本地醫院開展試驗計劃。她指出,受疫情影響,未能開拓海外市場,今年專注於產品開發,研究在尿片印上不同物料的感應線,監察用家的疾病與健康,向醫療用途發展。

相關字詞﹕老人院 尿片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