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章濤 財科暗戰

港聞

上一篇

專欄:由DeFi說起的初心 /文:章濤

【明報專訊】比特幣最近又迎來一陣升浪,坊間再次湧現相關討論,也令DeFi的呼聲水漲船高。

DeFi即Decentralized Finance,去中心化金融。看來陌生,但只需要將平日在銀行機構接觸到的金融產品,將之放在區塊鏈脈絡中想像,就能大致了解。但對DeFi,我始終有所保留。

有保留不是因為我的投資經歷——曾因好奇而購入比特幣投資基金,但在連發行者都未能講清項目的想法之下,虧了40%的本;買入10倍槓桿比特幣期貨,不足半日就輸得一塌糊塗,提現更需關卡重重。雖然兩次涉款不多,但都顯示出相關投資行為欠監管、靠自覺、標準不一,而在這混亂下,投資者承受的風險必大大提高。

但與風險相比,我對DeFi的保留,更在於它與區塊鏈初心背道而馳。

比特幣的出現源於對銀行邪惡、傳統金融機構貪婪的厭惡。正是由於這兩者勢力太大,無從制衡,影響對法幣系統的信任,一眾有心人才決心作金融改革,建立另一套信任模式,也因而有了去中心化的區塊鏈和比特幣。但DeFi只是將傳統金融機構的做法複製,背後有發行商、產品設計等,根本不是去中心化,卻借用了比特幣或其他穩定幣的去中心化特性作招徠,令投資者紛紛買入。

當DeFi一邊用區塊鏈旗號往臉上貼金,一邊卻走回傳統金融機構的舊路,金融改革豈不成了空話?縱使如此,在人類貪婪本性下,DeFi只要能帶來利益,必然受追捧,甚至成為不能阻擋的趨勢。只是一旦投資者利益受損,卻少有能察覺問題主因乃自己貪婪,也難以將DeFi與區塊鏈劃分,到頭來,區塊鏈技術就成為貪心者諉過的代罪羔羊。

作者 章濤(UDomain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相關字詞﹕財科暗戰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