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美科企疑考慮撤港 稱美刻意添疑慮 薛永恒:實踐可證國安法有利創科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實施細則列明警方可要求網絡服務供應商移除危害國家安全的信息,細則一出,多間美國科企巨頭表明暫停處理港府索取香港用戶資料的請求,更有平台宣布撤出香港,創科業界憂慮網絡及資訊自由受威脅。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美國及「有心人」想藉國安法推出構成不確定性,他認為應透過實踐證明國安法好處,國安法可令香港回歸平靜,重拾創科發展的勢頭。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港區國安法第43條的「實施細則」將執法機構權力延伸至網絡,可要求平台、主機及網路服務供應商移除危害國家安信息及提供協助,違者可處罰款及監禁。美國科企巨頭包括Google、facebook及WhatsApp、Twitter、Telegram等先後宣布,暫停處理港府索取分享用戶信息與數據的請求;其後更有外媒引述消息稱,Google及facebook正考慮撤出香港,對國安法將限制網絡及資訊自由的憂慮不脛而走。

曾接觸科企 微軟稱業務如常

薛永恒說,局方有與創科公司溝通,如曾接觸微軟了解其取態,對方向他表示「業務如常(business as usual)」,更稱未來仍有合作空間,非常歡迎往大灣區發展。他說,國安法出現或令社會有疑慮,但部分疑慮源於中美矛盾,由美國方面或「有心人」刻意構成,企圖令社會不穩,相信透過實踐可看到「是否有心人說的那麼恐怖」。對於社會憂慮網絡及資訊自由將受限制,他說世上無絕對無規範的自由,只要有足夠解說,經過一段時間及經驗,才可判斷國安法對社會是好是壞。

美限科技輸港 稱業界歐日覓替代

上周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中止對港特殊待遇,包括限制軍民兩用科技產品及技術出口香港,又點名暫停與中大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合作。薛永恒強調,美國出口至本港的科技產品主要是普通電子產品及通訊器材,包括晶片、路由器等,「並非大家想像的高端科技,個別或牽涉研發工作」。他承認美國科技有其強處,但自從中美矛盾出現,市場及業界已開始從歐洲、日本尋找新產品來源,美國新措施亦非全面禁止出口,但會為香港帶來陣痛及不便,例如替貨物申請豁免許可證的時間或比以往更長、程序更多,然而產品絕大部分有替代,「香港科學家不是傻的,窮則變、變則通」,制裁措施現階段對政府用品及服務暫無影響。

稱社會不穩失以十億計資金

薛永恒說,相比風投基金投資在初創約60多億港元的金額跌幅(即由2018年的160多億跌至2019年的99億港元),每年4億至5億美元(折合約31億至39億港元)出口到港、獲豁免許可證的產品總數,「簡直濕濕碎,微不足道」。他認為,香港創科過往幾年已做出勢頭,由2014年的風投金額12.4億港元,到2018年的160多億港元,上升逾10倍。去年社會不穩令市場少了數以十億計的資金,「不能想像2020會變成點」。他期望國安法落地後,社會比較平穩,再有機會吸引資金來港。

他又稱,香港法制、國際化水平、知識產權制度完善,對國際市場仍有吸引力。他舉例,政府正在發展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中,有歐美、內地頂尖學府謀求合作。

相關字詞﹕港區國安法 美國制裁 創科局長薛永恒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