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研發粵語Voicebot搶先機

【明報專訊】吳德川早在2003年夏季,仍在大學三年級時,就開設網站T-Dimension來銷售手機和數碼相機等消費電子產品,一直經營至今。現時該網站將電子產品賣到約30個國家和地區,客路以B2C為主。因此,若加上Parami在香港和台灣的60多個客戶,Asanga這套Chatbot製作工具其實已經有很多實戰經驗。在去年的「中大創業日」中,Parami就獲選為冠軍。該公司也是香港工業總會今年的「初創企業指導計劃」的入選企業之一。

可聲控電梯 變身英語教學平台

除了Parami,吳德川還和朋友在2018年成立了另一家同系公司NERV,開發具有人工智能的語音對答機械人程式(Voicebot),支援英文、普通話及廣東話,近月剛推出服務。現時已有幾個本地零售業客戶,用於電話客戶服務。

NERV亦正在投標某政府部門的合約,將之應用於有關維修的電話客戶服務;還和幾家電梯生產商合作,測試用語音來控制電梯。另外,Parami、NERV還和本地某大學合作,準備將它們的Chatbot及Voicebot發展成一個英語課程的授課平台,作為導師授課以外的補充。

吳德川表示,NERV的Voicebot也是在香港自行研發,包括其語音辨識和發音部分,當初亦動用了約100人來訓練其人工智能。他認為,這種具備人工智能的Voicebot,未來在智能家居、虛擬銀行、虛擬保險公司方面,都可望大派用場。他指出,很多對手的Voicebot只專注英語和普通話,忽略了廣東話,反而令該公司面對的競爭較小。除了香港和澳門,該公司未來亦會開拓其他較多廣東話人口的市場,例如美加及馬來西亞部分地區。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