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疫初需求急增 總監難忘全日只睡半小時

【明報專訊】政府以電子手環配合應用程式作家居檢疫已推行近5個月,負責推行的資科辦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敬文比喻過程為「一場不知終點的爬山比賽」。近日本港疫情稍緩,不少市民開工開學,社區接觸增加,他形容「比賽」仍未完結。

「這場不知終點的爬山比賽有多個難關」,黃敬文表示電子手環2月初只用於從湖北抵港者,僅需數百個,豈料數日後擴至所有內地抵港者,當時每日有千多人抵港,電子手環供不應求,須改以即時通訊軟件內的「位置分享(Location Sharing)」功能監察檢疫者的位置。

資科辦上下合作 證港人守望相助

至3月,隨疫情於全球各地爆發,政府宣布家居檢疫措施擴至歐美抵港者。黃敬文說,當時已與本地初創企業Compathnion合作,抵港者自行下載「居安抗疫」應用程式檢疫,惟當時每日逾萬人抵港,電子手環仍供不應求,遂改用印上二維碼(QR Code)的手帶。黃憶述,實施首晚使用多個資科辦辦公室的打印機印刷使用指南,凌晨再親自駕車入機場,交機場人員分發,翌日早上又要開會,全日只睡半小時,卻感滿足。

由於部分電子手環可重用,政府需派人上門回收。黃敬文說,資科辦由上到下通力合作,總監林偉喬亦多次親身上陣,LSCM的同事、紀律部隊義工團隊幫忙。他亦見證港人守望相助,有鄰居會為檢疫者買菜、互相照顧及提醒,在疫情中亦有溫情一面。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