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科企fb聊天機械人 監測情緒助求醫

【明報專訊】「罕見病及癌症患者不少同時出現情緒困擾,但要排期看政府醫院的精神科並不容易。」本身主要為病人做基因檢測的本地生物科技公司Codex Genetics,首席技術官余志承表示,有見不少使用其基因檢測服務的病人有需要,因而開發出「情緒小管家JoMood」聊天機械人,於5月底推出。用家可透過facebook Messenger使用,以簡單對話作初步檢查,並記錄情緒變化,目標為醫生提供參考數據,監察病人情緒以制定治療方案。

Codex Genetics主要為神經系統疾病或癌症病人做基因檢測,以人工智能技術分析遺傳和臨牀數據,協助醫生制定治療方案,以達至精準醫療。余志承說,不少使用其服務的病人甚至其家人會同時出現情緒困擾,團隊花約半年時間開發聊天機械人「情緒小管家JoMood」,將現有的自我評估問卷電子化,並鼓勵用家定時評估,記錄情緒變化。

中英夾雜可理解 語氣成難題

JoMood已於5月尾推出,可經網頁版facebook Messenger使用,毋須額外下載應用程式,聊天機械人可理解中英夾雜的廣東話。余志承表示,以文字分析情緒是一大挑戰,「同一組字詞以不同的語氣說出有不同意思」,將不斷改善算法,以更準確理解情緒。

加基因測試建議 供醫生參考

聊天機械人在收集一定數據後,亦會提供建議,例如,若發現用家的評估分數轉差,會建議求醫,並提供紓緩情緒的方法。團隊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加入基因測試建議。余志承說,部分抗抑鬱藥會因不同人的基因產生不同副作用,影響藥效,基因測試可供醫生參考;長遠而言,則期望情緒數據輔助醫生制定合適治療方案。

對於團隊將於聊天機械人加入基因測試建議,精神科醫生曾繁光表示,藥效及藥物副作用不止看基因的因素,基因測試只作醫生的參考,臨牀反應最重要,他亦沒多花病人的錢檢測基因。

明報記者 林穎茵

相關字詞﹕生物科技 情緒支援 罕見病 聊天機械人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