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推「5G應用平台」 供測試自動駕駛

【明報專訊】5G網絡今年4月陸續推出,政府為鼓勵各界及早使用技術以推動創新和智慧城市應用,5月透過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推出「5G技術資助計劃」,每個項目上限資助50萬元。生產力促進局於旗下的汽車科技研發中心推出「5G應用測試平台」,提供測試專用的5G網絡、室內外場地、小型自動駕駛平台等,冀與5G應用的開發商合作開展研發項目。

生產力局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總經理潘志健表示,自去年中已開始籌備「5G應用測試平台」,今年5月初正式推出,現與中國移動合作,於佔地約1.3萬平方呎地方安裝3.5吉赫5G網絡,包括室內及室外範圍,並與另外數個電訊商聯繫,讓場景有不同5G網絡供測試不同應用。

開發室內巡邏機械人 量溫濕光度

潘說,除一般5G物聯網應用,研發中心亦自行開發小型自動駕駛平台「Mini Mover」,供開發商搭載不同儀器、系統作開發及測試。他舉例,正與本地初創公司路邦科技(Roborn Technology)合作開發室內巡邏機械人,路邦科技開發的綜合空氣質素感應器可量度溫濕度、光度、亞摩尼亞含量等,搭載於小型自動駕駛平台上可測試實時收集數據的效能。潘期望測試平台可鼓勵更多本地企業與中心合作開展研發項目。

另外,研發中心開發的無人車去年已完成歷時9個月的測試,測試包括於科學園內運輸署許可下場景中的直路、迴旋處行駛、爬頭等,但受法例所限未能進一步路測,轉而開發遙距駕駛。

發展碼頭機場樂園無人車技術

生產力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說,受惠5G網絡,遙距駕駛亦將可行,而香港一般道路的複雜性是測試場景的幾何級,加上研發中心主要支援中小企,需視無人車技術對於本地業界的價值,「若大車廠已在做無人車技術,我們毋須重複」,遂傾向發展適用於特定場景,如貨櫃碼頭、機場、樂園等的無人車技術。

相關字詞﹕機械人 5G網絡 防疫抗疫基金 創科線 生產力局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