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研引入小巴船舶服務 Uber:港府態度趨開放

【明報專訊】中央啟動「港區國安法」立法引起關注,中美角力之際,美國創科巨擘Uber上周宣布,計劃以香港作亞太區總部,前提是港府將汽車共乘合法化。Uber香港區總經理鍾志霆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感受到政府近期態度有轉變,認為Uber若將亞太區總部搬來港,規模會較現時的新加坡地區總部更大,亦計劃在香港引入小巴、船等服務。鍾說,社會運動對業務有影響,但認為即使有示威,港人仍需乘搭交通工具,故點對點交通服務仍有需求。他又說公司會繼續留意「國安法」影響。

亞太總部倘遷港 料大過星總部

Uber上周宣布,計劃12個月內將亞太區總部遷出新加坡,並搬來香港,條件是港府將汽車共乘合法化,但這爭議自Uber於2014年打入香港市場起已持續:Uber要求政府拆牆鬆綁,政府則堅持法例,稱載客取酬要有出租汽車許可證,否則屬違法「白牌車」,雙方拉鋸多年。鍾志霆接受本報訪問稱,Uber最近一年加強與政府、立法會及其他持份者溝通,與政府亦有非正式對話,感受到政府態度轉趨開放,對Uber提出的建議開始「感興趣」。

現時亞太區中,Uber在台灣、印度、澳洲、日本等地亦有業務,但包括新加坡等東南亞大部分地區的業務已出售。鍾說,Uber正考慮不同地點作亞太區總部選址,屬意仍有業務的地方,較傾向香港,若能成事,相信規模會較現時數百人的新加坡地區總部規模更大,亦考慮引入小巴、船等服務。

客量回復1月七成 密切留意國安法影響

香港過去一年處「完美風暴」,有說示威影響生意,亦有說「國安法」打擊投資信心,鍾沒透露社會運動對該公司影響,但他說,出現大型示威時部分公共交通停頓,但市民始終要出行,對乘車服務仍有需求。至於「國安法」,鍾說仍在觀察情况,數據安全對創科公司非常重要,會密切留意「國安法」對數據影響。

此外,疫情下市民減少外出,影響香港運輸業,鍾說今年2月中較1月中的行程數目減少約45%,近期已恢復到1月中的七成水平,相信疫後更多市民願意嘗試科技、更接受無現金交易,加上近期不少人失業或減薪,故平台的司機數目亦有增長。

當局:的士可回應「點對點」需求 研重推法案

立法會審議「專營的士條例」的法案委員會昨決定停止運作,政府表示,仍認為專營的士可回應社會對「點對點」公共交通服務的新需求,又說會因應社會意見及情况,以考慮會否在下屆立法會會期重新提交草案。

明報記者 畢嘉敏

相關字詞﹕中美貿易戰 創科局 運房局 專營的士 汽車共乘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