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招聘平台助大學生求職 連結僱主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及新冠疫情雙重衝擊經濟,本港失業率急升,應屆畢業生求職難。有初創公司研發AQ Talent平台,以區塊鏈記錄求職者專長及技能,並以影像串連招聘者與求職者。「現在『人求事』或『事求人』,都難。」研發平台的AQ Talent Lab聯合創辦人及營運總監王嘉揚(Amy)說:「一些非政府組織、金融科技初創等,規模不是太大,但仍希望聘請有質素的畢業生,他們在平台以短片講解公司的理念,讓年輕人反過來先了解公司理念再決定應徵與否。」

逾30導師教路 學生回應可化代幣

過去從事手機遊戲業務的Amy說,遊戲設定通常需令玩家上癮,「像用互聯網賣drugs(毒品)」;2018年,其伙伴建議「不如賣維他命」,冀開發在社會有益的東西,遂研發網上平台AQ Talent,連結導師、求職者、公司及機構。用家在平台每一個回應或分享,都可化為代幣AFlower,可向平台兌換金錢,「如你是導師,拍了一段片,收到的AFlower可兌換;學生向導師求教,也可以付導師代幣,鼓勵導師多拍片及教導學生」。

Amy說,平台現有30多名導師,教授職場英文、理財、生涯規劃、職場人事關係等「在學校未必學到的知識」。每個AFlower可兌換港幣1毫,用家使用平台需支付月費(每月14.9美元或每半年49.9美元),Amy透露現時平台約有4000名活躍用戶。

蛛網圖顯示用戶「成長」進度 僱主可追蹤

通過用家跟導師學習等在平台上的行為,平台會以區塊鏈技術建立個人履歷表,以「蛛網圖」顯示用家語文能力、科技應用等專長外,更可追蹤用家在各方面學習趨勢,「如僱主覺得某人某方面好、另一方面不足,暫時未達標聘請,可建議求職者學某方面知識,其後追蹤他的學習進度」,Amy說。

稱初創盼招畢業生 拍片述業務理念

反修例運動開始以來,某些公司因為個別原因明言「不聘任本屆畢業生」,從前在財金界的Amy也耳有所聞︰「平台去年推出市場後,香港有不同社會變化,大趨勢是今年或未來一兩年畢業生,搵工非常困難」。但她說,現時仍有不少金融科技或生物科技初創公司、非政府組織等在平台招聘畢業生,更會派員拍片講解公司規模、業務及理念,「對於現今年輕人,『理念』是影響他們會否加盟的重要因素」。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