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章濤 財科暗戰

港聞

上一篇

專欄:如何對抗新型電腦病毒? /文:章濤

【明報專訊】早前有報道稱,歐美各國開展居家抗疫後,串流影片網站流量大增,黑客亦看準時機,透過非法串流網站或種子傳送挖礦程式,利用用戶電腦資源挖礦。

大家對電腦病毒都不陌生,按其發展進程可分成3階段。第一階段約幾十年前開始,多為帶破壞之惡作劇:搶奪後台控制權後改變顯示內容,牽涉技術攻防,為高手間競技;第二是黑客盜用電腦或伺服器資源助其營利,或用以傳送電郵,或變成攻擊別人的殭屍電腦,這手法易被察覺,不會長久;第三是勒索,鎖上電腦要脅受害人付款贖回資料,WannaCry、Petya等正是此例。

但電腦病毒已進入新階段。新型病毒會於電腦系統閒置時運作,佔據算力來挖礦,手法之高明,在於一般人不會時刻監測電腦,特別是閒置時使用情况,理論上亦不會察覺自己成「獵物」;再者,由於利用的是閒置資源,不影響正常操作,故用戶除介懷沒法分享利潤外,亦不太在意,故難以防範和杜絕。

更新系統、安裝防毒軟件、注意密碼安全等都講不停,但多少人真正實踐?大家都心存僥倖,覺得與電腦病毒距離甚遠——以前或許是真,不過今時今日,中招受害者比比皆是。

沒人能預估電腦病毒和黑客入侵將如何演進,但只要它繼續存在,利用你電腦資源賺錢的方向都不會改變。假如這樣,我們應否負上部分責任做好防範工作,而非事故出現時全盤歸咎服務供應商?企業老闆一日抱持「我又不是電腦專家,與我何干」、「真金白銀請來科技人員,何需自己操心」等過時心態,電腦病毒只會繼續發功,損害大家利益。

作者 章濤(UDomain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