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章濤 財科暗戰

港聞

上一篇

專欄:比特幣減產的最後贏家 /文:章濤

【明報專訊】近日,比特幣因「減產」再次出現於主流媒體,討論幣價會否上升。

要明白這討論,先得理解其誕生原理:它並不如一般貨幣背後有中央機構決定供應量和價格,而是一套面世之初已定好的電腦方程式。參與者透過電腦運算能力破解,從而開發新的比特幣,並獲取一定數量比特幣以作獎勵,過程與現實中的採礦相似,故又稱為「挖礦」。發明者早將發行總量定為2100萬枚,當已發行的比特幣總量達某一數目時就會「減產」,即每次「挖礦」獲得的獎勵會減半,在32次「減產」後就會到達上限,不再有生產。產量減半,要獲得同等數額比特幣,用以運作「礦機」的電力、硬件等成本將會提高。

有人根據經濟學的理論,指需求不變、供應減少,價格會提升。這一看法有其道理,加上過去兩次減產後,幣價在若干月內都有顯著升幅,難免令人對今次亦有期盼。同時,正因比特幣的開發只受挖礦速度及市場總量影響,無人能左右,一切運作公開透明,故吸引到一群金融、技術人士投以信任一票。

但持另一種看法的人認為,正因市場運作如此透明,減產作為刺激價格的利好因素和影響已全被消化。此外,大型礦場亦樂見幣價不飈升,只因成本上升,大大提高小型礦場的經營成本,令其不得不離開市場,最後留下的,就只有資金多、硬件先進的大礦場。

減產後幣價會升或跌,誰也無十足把握,但可以肯定的是,比特幣由最初無人認識,到被蒙上金融騙局陰影,及至愈來愈多人覺察其價值,各國金融機構都要正視其存在;凡此種種,都可以看出這種公開透明、真正去中心化的科技金融產物,才是這場減產討論中的最大贏家。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