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肺炎婆婆院舍隔離 視像機械人解家屬憂心

【明報專訊】疫情下安老院舍禁探訪。有九旬婆婆因肺炎入院,回院舍後入住隔離房,家屬本無法探望。該院去年引入機械人協助日常運作,非「血肉之軀」的機械人不怕受感染,透過視頻會面功能聯繫婆婆和家人。

今年92歲、全失明及中度認知障礙的何婆婆,入住盲人輔導會九龍盲人安老院約10年,孫女Winnie幾乎天天探訪並送上「愛心湯水」,多年來風雨不改。但因疫情關係,院宿2月初起暫停探訪,何婆婆3月更因肺炎入醫院,康復後回院舍又要入住隔離房間14天。婆婆大病初癒,Winnie因未能探望倍感擔心。

該院舍去年9月引入機械人「Temi Medic」,可無懼感染進入隔離房間。院方安排Winnie家人透過「Temi Medic」的視頻功能與婆婆通話,一周兩次。

何婆婆雖然近乎全失明,但Winnie表示,家人透過視像通話可看到婆婆臉色,「叫她揮揮手,看她可否靈活郁動」。Winnie形容視像通話經常因網絡問題而「卡吓卡吓」,但聊勝於無。

昔大廳教唱洗手歌 今機械人入房播片

該院院長楊琼說,疫情下要加強院友衛生意識,以往在大廳教他們唱「洗手歌」,20多名院友一起參加;為了減少聚集,現時安排「Temi Medic」走進院友房間播片教洗手。楊笑言:「(機械人)不受限聚令限制!」

應衛生防護中心呼籲,該院2月一度安排員工輪流在家工作,人手減約三分之一。楊琼說,有賴「Temi Medic」分擔送水等簡單工作,該院部分員工才可在家工作。

相關字詞﹕機械人 安老院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