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生產力局調查:逾半企業去年受網絡攻擊

【明報專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公布一項有關本港企業網絡保安準備指數結果,今年綜合企業網絡保安準備指數為46.9(最高100),達「具基本措施」程度,較去年下跌2.4。調查又指逾半企業過去一年曾受網絡攻擊,提醒企業疫情下在家工作是網絡安全新漏洞。

企業網絡保安指數46.9 微跌2.4

生產力局今年3月以電話訪問315間中小型及大型企業,所得的綜合指數由「保安風險評估」、「技術控制」、「流程控制」和「人員意識培訓」組成。調查顯示,「技術控制」即網絡威脅檢測、修複補丁管理等的表現最好,有60.1,但「建立人員意識」表現最差,僅26.9。

生產力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認為,結果反映疫情下營商艱難,令企業在網絡保安準備比去年略為減少。

調查發現,56%的受訪企業在過去12個月內曾受外部網絡攻擊,較去年高逾三成,最常見的網絡攻擊為網絡釣魚電郵、勒索軟件和假扮高層的電郵詐騙等。黎少斌說,在家工作成企業網絡安全新漏洞;建議企業視像會議時以認證方式邀請與會者加入,亦避免在視像會儀上分享企業機密資料;員工在家工作要遠程接入公司系統,企業可考慮轉型至「無密碼認證」等。

SSH Communications Security 亞太區副總裁何思聰說,據外國報道,全球與新冠肺炎有關的釣魚電郵在首季增6倍。他舉例,這些電郵會假扮公司發出聲稱提供健康資訊,受害人點閱後會被套取個人資料。

相關字詞﹕網絡保安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