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首批銅芯罩寄達 拍賣網現轉售索價百元

【明報專訊】香港郵政昨起向市民派遞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首日安排派遞逾11萬份口罩郵件,有市民隨即將免費口罩放到網上轉售。本報記者昨在一個拍賣網站發現,有至少7個售賣銅芯抗疫口罩現貨的帖文,最高售價100元,最低1元,可當面交收或郵寄取貨,當中有口罩已售出。有大律師表示,登記口罩網站沒「不准轉讓」的附加條件,相信轉售一兩個問題不大,惟涉大量轉售,買家有可能被當成「處理贓物」。本報昨向創科局查詢,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政府昨起陸續向已登記市民派遞銅芯抗疫口罩。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表示,截至昨早8時,已有283萬名市民登記。香港郵政表示,周日已收到政府約12萬份銅芯口罩郵件,97%已於昨日安排派遞,就昨日已安排上門派遞的郵件中,有七成已派達,其餘三成因地址無人收件,要安排在郵政局領取。

本報30元購得 賣家:望落無乜用咁

網上交易平台Carousell昨午起陸續有賣家將銅芯口罩現貨上架求售,索價由1元至100元不等,相關帖文均標示為「新品」或「全新未開」,當中一名賣家有3個口罩出售,標價30元。此外,一名賣家早於昨凌晨便發帖預售銅芯口罩,稱6月尾有貨,索價105元。本報記者昨晚以30元向其中一名賣家購買銅芯口罩並成功交收,該賣家估計自己應是「最早登記嗰批」,故昨早已獲發口罩。他說與太太各有一個口罩,收貨後覺得「個口罩望落好似無乜用咁」,故在網上轉售。

大狀:無禁轉售條款 小量賣未必違法

大律師陸偉雄說,在申請口罩過程中,登記網站沒有「不准轉讓」等附加條件,相信個別買賣一兩個「問題不大」,但假設「若有人賣1萬個口罩,有可能是用不法手段得來,買家有可能被當作處理贓物」。

對於有學者質疑銅芯口罩的銅粒子或會脫落,甚或被人體攝入,薛永恒昨表示正與原材料供應商確認,認為按現有資料不會發生。對於專家建議市民不宜戴銅芯口罩往醫院,醫管局表示不會硬性規定口罩型號,但要求進入醫院及診所的人須戴外科口罩。

銅芯口罩沒經招標生產,被質疑涉利益輸送,薛永恒昨承認當局解說未必理想,並稱當時憂慮公布資料後會被「搶材料」,但明白市民希望理解事件,故獲工業家同意後決定公開資料,並承諾政府未來生產濾芯的過程會公開招標。林鄭月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透露,曾要求創科局人員向立法會交代生產口罩進度,惟人員稱「一講就攞唔到啲貨」,強調保密是為怕影響物料供應,絕非「黑箱」。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相關字詞﹕銅芯抗疫口罩 薛永恒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