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晚市擬變「無人餐廳」 顧客用App落單 自取外賣

【明報專訊】繆曉格為加拿大華人,畢業於滑鐵盧大學,主修應用化學、副修電腦。他經營飲食業的構思,不論從運作還是市場角度來說,都很強調科技化。約兩周後,食得安將推出包含科技元素「高科技下午茶」,例如,部分食物可能由3D打印出來。約一個月後,將會推出周六、周日包場服務,屆時會增聘小量人手。此外,餐廳亦計劃和一個植物肉品牌合作,現正在試製菜式。

兩周後推「高科技下午茶」

除已有兩部無人送餐車之外,食得安現時設置了兩個由初創公司「格仔外賣」提供的「智能外賣保溫櫃」,用來暫時儲存外賣,讓顧客自行領取。其特點是,每格獨立提供保溫及紫外光殺菌功能,而且自動開關。

中長期來說,食得安可以在晚上變成無人運作餐廳,以延長營業時間。繆曉格表示,稍後將會推出手機App,讓顧客自行落單;員工在下班前執好每格材料,放在冷庫內。在晚上時段,顧客透過手機App落單之後,機械臂就會從冷庫取出材料,按照預設時間和次序倒入自動炒菜機內。當炒完後,機械臂會將之倒入外賣盒內,然後從後端放進「智能外賣保溫櫃」內,讓顧客在前端自取。

另外,公司亦正在研究應用區塊鏈技術,由食材來源到物流鏈,再到餐廳內由哪部機器或哪名員工處理,哪部無人送餐車運送給顧客等,都以不能刪改的方式記錄下來,以保障食物安全。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