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章濤 財科暗戰

港聞

上一篇

專欄:最厲害的網絡廣告/文:章濤

【明報專訊】最近,我在社交媒體上遇到了幾宗疑似騙案,售賣不同的生活用品,手法都是一段製作精美的影片,宣傳百多至數百港元的貨品,承諾「貨到付款」,令人有感安全穩妥。結果貨物送到,卻貨不對辦。

若你覺得以上只是小把戲,且看Escobar Fold手機的故事。話說各大廠商正發展「摺Mon」手機,但新機動輒索價逾萬港元,Escobar Fold聲稱能做到同樣效果,只售3000多港元,更以不同廣告片段宣傳,並提供網上付款,聲稱直接寄貨到府上。不過經查證發現該廠商由哥倫比亞大毒梟擁有,有親身嘗試者真的收到廠家寄來的貨品——一本毒梟的著作及介紹小冊子,更稱手機將稍後送到,之後就被揭發,廣告片中展示的手機,實為其他廠商的產品。

須知道,廣告片製作出色並不構成犯罪,而賣家會用優質的產品拍攝影片,但寄到買家手上的貨,卻由包裝、用料到手感都有一定落差,但礙於我們看影片時只對產品產生籠統概念,再加上較吸引的定價、「貨到付款」等賣點,令人掉以輕心。

對網絡廣告,要查證真偽大可先看域名:假如自稱歐洲新牌子卻用上普通話拼音作域名、域名註冊人是私人電郵或完全隱藏的資料,需多加留意;如網站中「聯絡我們」裏並沒載正式的聯絡方法或公司電郵,更加可疑;最後,就是不要迷信「貨到付款」,因為終究是先付錢予送貨員,閣下才可開箱驗貨。所以,網購縱使方便,但要買得精明,始終離不開多看評論,貨比三家。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