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環保音箱 擴音不耗電 港商累積賣出30多萬個

【明報專訊】手機配件是一個龐大市場,但同時,產品同質化、市場飽和、競爭激烈的問題亦相當嚴重。有港商就另闢蹊徑,推出一種毋須任何電力也可以將手機前方音量加大15分貝的「環保音箱」,並已累積賣出30多萬個。該公司又與一名美籍華人合作,引入幾種納米防護液。其中,納米防水液可以將普通電子產品提升至符合IP68高階防水防塵標準。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黃志東

奇妙(製作)有限公司(Amazing Creative Co. Limited)創辦人梁永恩表示,該公司成立於2004年,專門生產玩具、禮品及手機配件等,在東莞擁有自己的廠房。幾年前,梁永恩在外國看到一種適用於智能手機的「環保音箱」。其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透過一條通道,將手機下方揚聲器輸出的聲波引導及集中到正前方。因此,若用戶身處手機正前方,就會覺得音量放大了。但其實這裝置並無耗用電力,只是將原先向四面八方散發的聲波集中到正前方。若用戶身處手機的左右兩側,就會覺得音量細了。

利用管道引導聲波集中前方

梁永恩當時覺得,這裝置應該有商機,若要求不太高的話,不論是用手機聽歌、看視頻、免提通話、視像電話,甚至將手機當作鬧鐘,都用得着。而且,因為沒有電子零件,成本比較低,作為公司禮品也很適合。

但當時他在外國看到的「環保音箱」只是用紙製成,音質和擴音效果並不理想,外觀設計也平平無奇,並不吸引。由於相關公司並未有為「環保音箱」申請專利,於是,他便研究改用其他物料來製造這種「環保音箱」。

經過一輪試驗,他發覺,若這種「環保音箱」的內層由硬膠(如ABS)製造,外層由軟膠(如搪膠)製造,音質和擴音效果會比較好,正前方的音量最多可以加大約15分貝之多。

大口動物公仔造型申專利

該公司又設計了很多可愛的動物公仔造型,包括貓、狗、猴子、兔仔、熊貓、大白鯊等,部分還將其嘴部誇張放大,來作為出聲口(這系列已申請了外觀設計專利)。另外,又有部分款式可以更換動物公仔的頭部。因此,該公司的「環保音箱」在2016年推出後,一直賣得不錯。若訂購量在3000個或以上,出口價每個3至5美元。至於外國的零售價,以他所知,大約是每個12至20美元。香港方面,也有一些銀行、會計師樓和歌迷會訂購。年前香港舉行電動方程式大賽,該公司也曾為大會設計了一批特別版的「環保音箱」。另外,該公司亦有經第三方網站在香港零售「環保音箱」,包括以其自有品牌Double X推出的款式。該公司的「環保音箱」累積已賣出30多萬個。

只不過,因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關係,原定今年4月份舉行的電子展和禮品展不是取消,就是押後,加上早前歐美疫情相當嚴峻,當地買家大都抱觀望態度,近幾個月的銷情也不及去年同期。

疫情打亂東奧特別版音箱推出

為此,該公司主動聯絡以前的舊客,以及曾經在展覽會上留下卡片的外國參觀者,以「視像會議神器」來形容「環保音箱」,表示它特別適合於應用在Zoom開會等,仍能接到一些細訂單。但無可避免的是,外國買家始終要等候疫情大幅退卻,社會運作回復正常,才肯落大訂單。

梁永恩透露,其實他們早已設計了一批印上世界各國國旗的「環保音箱」,本來準備今年稍後配合東京奧運會和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的外圍賽推出產品。但因為疫情令東京奧運會延遲至明年舉行,而2022年世界盃的外圍賽亦要推遲,所以這些款式暫時還未正式生產。

除了「環保音箱」之外,該公司年前亦推出了發光充電線。當充電和傳送數據時,整條充電線會發出好像流水般的閃光;當充電和傳送數據完成時,閃光則會熄掉。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