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創科界稱「對他不認識」 新局長盼加強溝通 薛永恒:尋痛點助商品化

【明報專訊】新任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上任後昨首到立法會出席會議,他與傳媒見面時稱期望與創科業界溝通,找出痛點以對症下藥,助創科技術商品化。有初創公司認為,薛永恒可把其於機電工程署建立的網上協作平台(E&M InnoPortal)經驗擴大,協助本地研發商品化;亦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審批項目時,應着眼於項目的創意及獨特性,而非項目能否商品化。

創科局長薛永恒昨表示,香港有在世界前列的創科人才,認為要協助他們創意落地並得到應用,從而商品化,「這方面要再做多些工作」。被問到有創科業界對他「不認識」,薛稱自己在機電工程署推動E&M InnoPortal期間認識業界人士,未來會再加強溝通。

掌機電署期間推協作平台

初企:可連繫政府及用家

E&M InnoPortal網頁載列60多個已完成及進行中的創新科技試驗項目,已完成試驗的科學園培育計劃畢業公司QBS System去年於香港兒童醫院測試其室內定位系統,公司行政總裁王志峰昨接受訪問時表示,政府部門及醫院等公營機構對產品及服務要求高,試驗過程中可了解用家要求、使用時的問題等,公司參考用家意見改善產品,有助日後推出市場。王志峰又說,機電署連繫及協調公營機構,「似條橋駁通兩邊」。

對薛永恒強調協助創業商品化,立法會工業界議員吳永嘉認為,現時多個政府資助創科業界的計劃,申請成功率大致可以接受(見表),但建議負責審批計劃的委員會,不應過於執著「商品化」。他以夥伴研究計劃為例,私營公司與政府一同投資研發,「商界出資就已是市場考慮,商家不會扔錢落海」,建議政府審批計劃時不用再過於着重「商品化成果」,反而應該以創意和獨特性為準則審批,「如產品是獨一無二,不愁沒市場」。

生物科技界籲與醫局衛署協作

另外,政府近年投放資源發展生物科技。香港生物科技協會主席于常海認為,本地生物科技發展最大問題是未能取得生物樣本,「正如今次疫情,無病毒樣本、細胞樣本做測試及開發」,認為過去創科局未能連結醫管局、衛生署等機構或部門協作,期望盡快與新局長溝通,反映業界意見。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