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要聞

上一篇

薛永恒接掌創科局 業界憂不了解需要 議員盼新局長推智慧政府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前署長薛永恒接替楊偉雄出任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昨表示,未來會透過協作、溝通及人才方面推進創科發展。科技及科研業界期望他上台後多了解業界需要,有議員期望薛永恒較上任局長更能加強政府內部協作,發展「智慧政府」。

上任創科局長前,薛永恒為機電署長,是繼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後,第二名獲任命為問責官員的機電署長。陳帆昨表示,歡迎問責團隊有新成員加入,並對薛永恒工作有信心。香港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亦發聲明,歡迎薛永恒出任創科局長。

莫乃光盼推動私企投資研發

葛珮帆讚貼地助推應用

對於新任局長,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均認為,楊偉雄過往掌創科局時,協調政府部門應用創新科技上做得不足,而機電署一向有服務政府部門的角色,相信薛在推動政府內部創新可做得更好,落實「智慧政府」發展。

另外,莫乃光認為,本地創科發展過往較着重於投放資源在科研,產業生態並不完善,私人企業的科研投資不足是一大挑戰,期望薛可創造吸引私營企業投資研發的環境。葛珮帆則形容薛「很貼地」,相信他上任局長可協助更多科技落地應用,讓市民體驗創科成果。

業界望集中資源推優勢產業

業界方面,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席羅國明稱,過往只在參觀機電署的創科專區時與薛有一面之緣,惟未在其他創科場合見過他,擔心薛不了解業界需要,尤其近日因疫情致經濟環境轉差,許多初創企業岌岌可危,期望薛上台後,政策執行上可「嘭嘭聲」,急業界之所急。

羅國明續稱,過往楊偉雄為創科業界爭取了很多資源「追落後」,並嘗試探討不同科技領域,如「工業4.0」、電競、金融科技等。他認為,薛上台後應審視香港在哪些領域上有發展優勢,不應再漁翁撒網,該調整策略集中資源推進個別具優勢產業。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