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港產空氣淨化器 稱10分鐘殺八成冠毒

【明報專訊】疫情令全城關注清潔衛生,本地初創公司亦然。科技園培育公司「雅弦科技(Aurabeat Technology)」以個半月時間,研發出用於空氣淨化器濾芯的銀離子塗層配方,結合紫外線及等離子空氣消毒技術,稱可於10分鐘內殺滅逾八成感染人類呼吸道細胞的冠狀病毒。首批應用以上技術的空氣淨化器預購已於3月滿額,第二批現貨本月底於網上及門市發售。

坊間不少空氣淨化器備有殺菌、阻隔病毒等技術,但未必可有效殺滅病毒,至需更換濾芯時,有可能重新釋放病毒,造成二次感染。

個半月研發銀離子塗層配方

Aurabeat近日推出的「AG+雙離子消毒空氣淨化器」有5個過濾層,包括初效濾網、銀離子空氣過濾器、納米礦晶過濾器、紫外線殺菌層及等離子消毒層。科大前研究助理教授、Aurabeat技術總監司徒健南表示,其中的銀離子空氣過濾器的塗層由公司團隊研發,該塗層有別於一般漂白水或酒精,屬低消耗性,因銀離子以催化原理降解病毒、破壞病毒RNA及抑制病毒複製,可使用1.5年才需更換,塗層技術亦已申請專利。

司徒健南稱,該產品已獲美國一間生化實驗室,以可感染人類呼吸道細胞的冠狀病毒作測試,結果發現可在10分鐘內消滅空氣中八成以上病毒。至於對「新冠病毒」是否同樣有效,他說目前正值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無法直接用以測試,但相信測試中使用的病毒具足夠代表性。

有效範圍約500平方呎

該空氣淨化器有效範圍約500平方呎,適用於一般家居、辦公室、課室等,司徒健南說,已有診所和醫療機構訂購,該塗層亦可應用於空調過濾網。

早前政府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特別徵集抗疫項目,司徒健南說亦有以技術申請,冀為政府建築物及辦公室提供有關空氣淨化設備,對抗疫情。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財科暗戰 創科線 章濤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