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調查:企業走出去 台灣成首選

【明報專訊】青年創業軍月前曾透過網上調查,訪問218家不同行業的初創企業,當中超過七成表示,自從新冠病毒肺炎爆發以來,其營業額下跌了超過五成。至於應變方式,除了25.8%的受訪企業計劃全面網上化,24.4%計劃尋找機遇刺激本地消費之外。另外,有18.4%考慮開拓台灣市場(見圖)。

台疫情影響遠小於港

很多初創企業考慮開拓台灣市場,而不是內地市場,相信有兩大主因。第一,很多中小企業並沒有能力去開拓龐大的內地市場,和規模大得多的內地企業競爭。第二,在疫情之下,台灣受到的影響,遠遠小於香港和很多地方。

據悉,台灣的中小學在2月份停課兩周之後,已於2月25日復課,而大學和幼稚園都沒有停課,補習社亦沒有停業。飲食業和零售業受到一定影響,但遠不如香港那麼嚴重。台灣政府的最新指引是,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米距離,室外保持1米距離。而台灣除了北部比較像香港般擠迫之外,東部和南部的人口密度都較低,很多食肆本身枱與枱之間的距離都超過1.5米,在街上要保持1米距離亦很輕鬆。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