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台乏製表業 成鐘表商藍海

【明報專訊】艾柏斯鐘錶(Anpassa)共同創辦人程思遠表示,該公司成立於2013年中,除了從瑞士採購機械錶機芯、從內地採購陀飛輪機芯之外,由設計、組裝、品質監控到製造表盤、噴砂打磨、電鍍等多個工序,都在香港進行,盈利一直不錯。以2018年來說,本地佔其營業額40%,台灣佔35%,其餘主要來自東南亞和日韓。

但自從新冠肺炎在1月爆發之後,本地營業額即下跌了大半。幸好該公司由去年中開始加強開拓台灣市場。現時台灣佔其營業額六成以上,本地則下跌至一成。雖然整體營業額仍然下跌了超過兩成,但若非台灣市場有增長,情况將更惡劣。

港產手表獲台灣表迷認同

他強調,加強開拓台灣市場乃經過務實的分析。除了因為其產品之前已獲得一些台灣表迷認同之外,更因為台灣本土幾乎沒有製造手表。反觀內地卻有大批手表生產商,一些大廠更可以自行生產機芯,該公司若貿然搶攻內地市場,反而是捨易取難。

不過,台灣的物價和工資比香港低,該公司和台灣代理商合作,也需要降低毛利要求,來換取較大的銷量。為了擴闊顧客群,該公司去年推出了個人訂製的石英表,只賣588港元。這些石英表採用日本機芯,而表盤則根據顧客的要求來製造。顧客可以只提供手繪草圖,該公司再以電腦繪圖。

推出這種入門級產品,是希望先吸納多一批台灣人成為顧客,再慢慢吸引他們購買機械表或陀飛輪手表。現時其台灣銷售額當中,七成來自陀飛輪手表,一成來自一般機械表,兩成來自上述的石英表。該公司每星期都在facebook舉行一次直播賣表,分別以普通話和廣東話向台灣和香港的粉絲介紹10款手表。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