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章濤 財科暗戰

港聞

上一篇

專欄:「冠狀幣」一無是處?/文:章濤

【明報專訊】疫情肆虐,全球陷入一片恐慌。一個多月前,有團隊推出一款名為「冠狀幣」(CoronaCoin)的數碼貨幣,發行總數與全球人口數量相等,發行團隊每48小時銷毁一次代幣,銷毁數量是疫症新增死亡人數。換言之,死亡數字上升,冠狀幣數量隨之減少,稀缺性愈來愈甚。

我認為冠狀幣只是一件借社會大事撈快錢的黑心事,在一片爭議下難以站穩陣腳,相信是曇花一現。該團隊利用區塊鏈技術將死亡數字與代幣總數掛鈎,營造出一種隨着數量遞減、貨幣物以罕為貴的想像價值;雖然有說此幣能以區塊鏈技術記錄疫情,但應用區塊鏈技術不能篡改的特性已能做到,毋須發幣,而團隊所指每月向紅十字會捐贈冠狀幣亦只是贖罪券,即使無此幣一樣可捐錢或捐出其他加密貨幣。再者,若以金錢的三大用處,即計價、儲蓄、交易來看,冠狀幣無一符合,此幣只屬炒作。

唯一「價值」:助長黑心錢 加密貨幣再蒙污

這種因社會事件誕生,藉以在短時間內集資的區塊鏈應用或代幣,冠狀幣不是第一,亦不會是最後,只是在買賣過程中,買家以比特幣或以太幣於網上交易,不涉及任何國家的貨幣,故監管機構除了譴責、提醒,難以再有任何具體行動,令這些近乎騙案的集資事件一再重演,屢見不鮮。

冠狀幣的唯一價值,相信是助長了一群人在這場大災難中賺一筆黑心錢,令對幣市有興趣但又認識不深的投資者蒙受損失,同時也令本來已被污名化的加密貨幣再加上一重陰影,真正有破壞、無建設。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