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IT科主任:疫情逼出網上教學發展

【明報專訊】有推廣電子學習多年的中學教師說,疫情前教師只視網上學習為輔助教學,但疫情令部分教師「臨急抱佛腳」,紛紛尋求支援。他認為,疫情讓教師有機會多試網上教學,加快網上學習發展。

以往學校大多利用網上平台上載筆記及功課,香港真光中學資訊科技主任夏志雄則在2012年已拍片講解基礎內容,讓學生先在家預習。他說,以前不少教師認為網上學習「不做不會出事」,又覺得平日在校授課,沒必要移師網上。惟疫症襲港,多校將課堂轉到網上,夏說有年資較深科主任未曾拍片教學,但疫情下為向同科教師起帶頭作用,首嘗拍片,感辛苦及壓力。

工作坊昔難得30人 今500

夏志雄亦是香港翻轉教學協會會長,協會定期為教師辦工作坊分享網上教學經驗。他說,從前工作坊「有30幾人參加已經好多」,協會現以直播解答教師網上教學疑難,高峰時近500名教師參與。

網上教學成熱潮,但夏志雄說學界有人質疑教學成效,他認為,學生長期看熒幕削弱專注力,若教師將學校課堂原封不動搬上網,成效確減,建議教師直播時不要「齋講」,可加入搶答遊戲,或以直播程式的分享白板功能讓學生解題,增加與學生互動。

相關字詞﹕新型冠狀病毒 網上教學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