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港設廠利引入外國技術

【明報專訊】香港寸金尺土,廠房設於香港比東莞成本肯定較高。但王潔芳解釋,當年仍決定將新廠房設於香港,是考慮到該廠定位較高,可能需要與不同國家交流技術,甚至引進外國的技術和生產設備,畢竟內地引進外國技術的限制較香港大。2018年,該公司開始租用現時的大埔廠房,陸續安裝各種機器,進行調試、優化。直至去年底,才開始量產納米纖維濾網。

現時,其大埔廠房可直接生產應用於冷氣機的納米纖維濾網。該公司稍後也會在香港推出卷裝產品,消費者只要按其冷氣機隔塵網的大小裁剪,將之貼在隔塵網後面,再裝回冷氣機內即可。至於適用於中央空調系統及空氣清新機的納米纖維濾網,亦可以在香港完成大部分工序,最後將濾材打摺以及加上金屬框等低增值的工序,則由東莞廠房負責。

該公司的納米纖維濾網有幾個特點。第一,是其纖維幼細,過濾效率高。例如,可以達到HEPA標準中的H13級,將直徑0.3微米的微粒過濾99.97%或以上。第二,阻力不大,不會產生太大的氣壓下降,令空調系統的耗電顯著增加。第三,則是在織造納米纖維時,已經加入了能夠殺菌及分解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的添加劑。因此,當空氣中的細菌接觸到這些納米纖維時,就會在短時間內被殺死。王潔芳不願透露這種殺菌技術的細節,但強調不是銀離子技術和光觸媒技術。

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

在2018年4月的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該公司憑這種多功能納米纖維濾網獲頒一個金獎。不過,要將實驗室內的研究成果轉化成商業化生產,需要投資很多金錢和心力。以該公司的大埔廠房來說,面積約1.3萬平方呎,單是裝修工程以及購買外國設備的投資就達到5000多萬元。

其中最關鍵的設備,是那部將聚偏二氟乙烯(PVDF)膠粒織成納米纖維的靜電紡絲機。這部機器不單止要安裝在無塵車間內,其中央部分對濕度的要求極其嚴格,濕度必須在40%左右,誤差不可以超過2%。

另一部超聲波焊接機,是用來在納米纖維層的前後加上複合層(先隔去較大的塵粒)。王潔芳去過6個國家的機器生產商處考察,才找到現時這部適合該公司的焊接機。

王潔芳認為,經過這次新冠病毒肺炎在全球爆發,納米纖維的應用將會加快普及。而且,因為納米纖維的可塑性高,其應用不限於空氣過濾(還可應用於濾水及電池等),該公司中長期還需要設立一家更大的廠房,屆時大埔廠房就會轉為研發中心。至於將來那家大廠房的開設地點,香港、內地或東南亞該公司都會考慮,但前提是要得到當地政府欣賞和認同,才會在那裏投資。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