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章濤 財科暗戰

港聞

上一篇

專欄:香港「超級聯繫人」機遇 /文:章濤

【明報專訊】在上篇文章,我提到《財政預算案》未能回應疫情下的社會所需。要應付眼前難題,長遠規劃不可缺。

香港今天依然擁有資訊流通、網絡基建等優勢,應把握條件,擔當「超級聯繫人」,配合中國的企業與資金,面向國際。

疫情打擊 內地須思考國際市場

疫情為中國各產業帶來沉重打擊,相信經此一役,大家會了解網上配套和市場拓展的重要。疫症爆發,中國各地實施不同程度的活動限制,實體店運作停擺,可見轉型網上業務或發展網上配套之必要。而市場拓展指的是國際市場。一年前,若有人提出發展中國以外的國際市場,相信有興趣的人極少,只因內地市場浩大,根本無必要開發國際市場。眼下內銷市場疲弱,不論是突圍或平衡風險,發展國際市場成了內地企業家不得不認真思考的事。

中國互聯網生態與外界存隔閡

然而,中國網絡是個閉環系統、內聯網,與全球互聯網生態有明顯落差,令國內民眾在用戶習慣、應用工具及文化上都與外界有隔閡,如西方社會以電郵作商業溝通的重要媒介,但國內早已棄電郵取微信,且在網絡防火牆的嚴密監控下,要流暢收發電郵亦非易事;加上境外頻寬的不足,國內企業要與海外市場連上,不可能一蹴而就。香港正好能介入其中,協助內地企業擴充網上業務、連接海外。

憑藉多年經驗和優勢,香港大有潛力做好「超級聯繫人」,締造多贏。不過政府能否把握機遇,推動和配合業界發展、又或是出於政治考慮,緊跟中國發展主旋律而冷待香港發展機會,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作者 章濤(UDomain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