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政府更新電子手環 「隔離易」手機App優化追蹤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初推出「居家抗疫」電子手環監察接受家居檢疫者,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昨發表網誌表示,本周開始使用應用程式優化疫情追蹤,透過人工智能(AI)和大數據分析電訊網絡、Wi-Fi、藍牙、GPS等信號變化,配合電子手環,計算家居檢疫者是否身處家中。據了解,程式由本地初創企業Compathnion(隨賞科技)開發,應用科大研發的「室內融合定位技術」。

港初企發明:無想過政府會採納

本地初創企業Compathnion行政總裁陳智銓向本報表示,約兩周前曾接觸政府,介紹其自主開發的應用程式「隔離易」,笑稱「無想過政府會採納使用其程式,當時只為表達意見」,認為政府今次於兩周內決定並推出使用「反應快」,相信與疫情變化迅速有關。

室內融合定位 手機信號結合大數據分析

「隔離易」應用程式原本旨在解決「檢疫者是否在家」及「受監察者是否檢疫者本人」兩大問題:前者以科大研發的「室內融合定位技術」解決,利用手機偵測到的信號,如Wi-Fi、藍牙、電訊網絡等,以AI和大數據分析信號形式,判斷用家有否離開指定地點;後者則要求受檢疫者讀出隨機文字,以聲紋識別身分。據了解,政府最終採用其中的「室內融合定位技術」、數據處理後台,以及應用程式,沒有採用聲紋識別技術,主要用於判斷檢疫者是否在家,並須配對政府的電子手環使用。

陳智銓說,與政府商談後,認為工作具一定挑戰,應用程式為強制使用,可能接觸到不同背景及科技認知的用家,「難度比起使用WhatsApp更大」,因要令不懂智能電話的用家都容易上手使用,而且應用程式需24小時運作。不過,他認為,其應用程式可大大提高室內定位的準確度,「用家更難出蠱惑」,亦可同時分析大量用家的位置數據,減輕政府人員的工作及對受檢疫者的騷擾。

資科辦:受檢疫者外出 可測出異常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發言人表示,該應用程式將配合早前立法會議員介紹的即棄式電子手環使用,現有的其他多款電子手環亦會同步繼續應用。發言人並稱,如受檢疫人士破壞手環、把個人手機留在家中並戴着手環外出,或攜帶個人手機外出,系統都會偵測到異常,會即時跟進。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抗疫新階段)

相關字詞﹕資科辦 家居檢疫 電子手環 武漢肺炎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