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港三輪電動車進軍國際 印度合資廠將年產6000部

【明報專訊】Kyto Green Technologies董事總經理Grayson Richards表示,公司在2017年研發出三輪電動車eSpark3(圖),除泵把、車軸、電池盤、座位等關鍵部分用鋼製造,大量使用鋁合金、ABS工程塑料及高密度聚乙烯製造,淨重只是400公斤,連同鋰電池為430公斤,但它最多可坐4人(3名乘客)。每度電(kWh)可行駛約12公里。若以香港電費計算,每公里成本約0.1港元。

由2017年底起,東莞代工廠開始投產,小量出口至秘魯和埃及等發展中國家。之後公司花兩年時間,和印度公司ETO Motors達成合資及技術轉移協議,在當地成立合資廠KETO Motors Factory Pty Limited,組裝eSpark3及生產大部分零件。

現時KETO聘用約100名工人。首批50部eSpark3,已全部交貨,買家為印方股東ETO。ETO計劃成立車隊,和一個網約車平台合作,在印度提供載客服務,首個推出服務的城市是班加羅爾。

車頂加太陽能板 埃及酒店採用

在3月底前,合資廠會再向ETO 付運200部eSpark3。隨後一年再生產6000部三輪電動車,主要是賣給ETO及其他印度車隊,估計當中約六成為載客型,四成為貨運型。現時eSpark3類似「篤篤」,稍後會有裝上車門和空調的升級版;貨運型,最多可運送500公斤貨物。

去年,埃及是其最大市場。El Gouna等旅遊區的多家酒店都有購入eSpark3接送住客,全部在車頂加裝太陽能光伏板,以節省部分停車充電時間和電費。以去年來說,當地每部eSpark3每日行駛約200公里,每年行駛約7萬公里。

除了印度、埃及、秘魯,該公司近月亦開始小量出口至泰國及尼日利亞,稍後會出口至巴基斯坦和南非。此外,亦有交給瑞典和荷蘭的公司試用。Grayson相信,有很多發展中國家都是具潛力市場,包括孟加拉、印尼、越南、柬埔寨等。

他表示,若能找到地方,也希望在香港設立一間組裝廠,利用香港高效率貨運網絡,出口至某些市場。他估計只需要約8000方呎,就能夠設立一條小型組裝線,每小時組裝出3部電動三輪車。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