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港研三輪電動車 以「超跑」為藍本

【明報專訊】傳統汽車產業入場門檻高,但電動車為新晉公司提供了一扇門,香港有兩家公司分別藉着研發三輪電動車,進軍國際。其中一家的產品定位類似電動「篤篤」(東南亞流行的三輪輕貨車),已打入印度和埃及等發展中國家市場。另一家的產品仍在研發中,性能設計以超級跑車為藍本,計劃走貴精不貴多路線,希望在德國及香港兩地生產,打入汽車發燒友及收藏家圈子。

明報記者 薛偉傑 攝影 林靄怡

Dodo Motor董事林肇學表示,他和兄長一向經營注塑機和塑膠原料業務,自小對汽車很有興趣,但在燃油車市場,新公司很難和老牌車廠競爭。直至電動車興起,改變了起跑線,老牌車廠優勢大減;電動摩打可向第三方採購,令開設車廠的門檻降低,他們在2010年底成立Dodo Motor,將公司定位為專門研發高性能電動跑車,顧客以汽車發燒友及收藏家為主。首款產品DDM-T1是一款三個車輪的兩座位電動跑車。

選擇三輪設計 避歐盟嚴厲規管

林肇學表示,歐洲規管三輪汽車法例和規管摩托車相似,比四輪汽車簡單和寬鬆。公司第一款產品為求穩陣,所以選擇了三輪設計,但亦會盡量做足四輪汽車的測試,包括撞擊測試等,即使規管三輪汽車的法例並無上述要求。雖然是三輪汽車,但DDM-T1走高檔路線,車身主要以特種鋁合金、碳纖維、玻璃纖維及芳綸製造,淨重1400公斤。配備40kWh的鋰電池,續航力250至280公里。

靜止至時速100公里不用3.5秒

DDM-T1採用有助加速的分軸式驅動系統,前後軸各有一個電動摩打和波箱,最多輸出400匹馬力,時速最高260公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不用3.5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200公里,不用12秒。此外,配備超級跑車的設計,電腦會根據車速自動調整定風翼高度和角度,在時速250公里時,氣流通過定風翼產生300至400公斤向下壓力,令車身保持貼地。

現時該公司在香港共有16名員工,包括7名工程師和5名設計師。其中一名設計師譚家麟曾在大眾汽車及寶馬內地分公司工作。公司亦有德國汽車設備供應商Bosch協助,並外聘一名瑞士汽車設計師擔任設計顧問,以及找到一名熟悉汽車設計的德國人為公司股東兼顧問。零件方面,同時採用德國、美國、日本及中國內地產品。

DDM-T1首部原型車已在香港組裝車架、電動摩打、電池、充電器、車輪、軚盤等,3月底將運到蘇州,在Bosch主導下完成其他組裝及調試工作,6月在內地試車場試駕。

已累積投資逾8000萬

截至目前,公司累積投資超過8000萬元。在正式投產前,需要再造幾部原型車和幾部功能樣車,供駕駛測試和撞擊測試;另需要製作兩個全尺寸的風洞模型,借用內地大學風洞做風阻測試,以驗證現時用電腦模擬來設計的氣動力外形是否準確。之後要製造10多部預量產型,檢視生產是否暢順、用於宣傳及顧客試車等。公司計劃先在德國設立組裝廠,以歐洲為主要市場;亦希望在香港設立一間3萬方呎組裝廠,以應付日本、香港及東南亞訂單。

預計每部零售價約71萬起

若要完成所有測試及量產首批產品,要再投資3億至4億港元。若集資順利,DDM-T1可在明年底投產,並期望可參加賽車。不計算補貼政策,每部零售價約8.5萬至9萬歐元(約71.4萬至75.6萬港元)。

「我們是用蔗渣般投資額,造出燒鵝般味道。若是內地汽車廠,研發一款電動車動輒10億元人民幣以上。」林肇學認為,以DDM-T1特點來說,不論汽車發燒友是否購買,至少會有興趣一看。他估計最初每年只會生產1000多部,由於售價不低,每年營業額應不是小數目。

◆港產電動三輪「超跑」(見圖)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