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3D掃描口腔3D打印牙套 毋須見醫生費用大減 遠程矯齒 擺脫覆診校箍煎熬

【明報專訊】眾所周知,傳統箍牙服務有不少缺點,既要每月覆診和調整金屬牙箍,收費非常昂貴,金屬牙箍亦較礙眼。隨着3D掃描及3D打印技術進步,幾年前美國有公司利用這兩種技術提供遠程矯齒服務,免除覆診,以大幅降低收費。近兩年,該公司業務更擴展至好幾個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

明報記者 薛偉傑

不過香港牙醫學會在去年底曾發新聞稿提醒市民接受矯齒時應先徵詢牙醫或牙齒矯正專科醫生的意見【詳見下文】。

SmileDirectClub, Inc.國際業務總裁Kay Oswald表示,兩名創辦人Alex Fenkell和Jordan Katzman在13歲時於夏令營認識,當時他們都戴着傳統金屬牙箍。兩人深感傳統箍牙方式有不少缺點,決定研發一種更實惠的箍牙方法,令箍牙更普及。他們看中了當時迅速冒起的3D掃描和3D打印技術,認為這可令箍牙者毋須每個月覆診,如此箍牙收費便可大幅調低。兩人遂於2014年在美國成立SmileDirectClub。

全組牙套一次寄送 自拍予牙醫檢查進度

顧客欲光顧SmileDirectClub,首先是與門店SmileShop預約時間,到現場3D掃描口腔。若顧客居住地點附近沒有SmileShop,該公司則可將牙齒壓模套裝郵寄給顧客,讓顧客使用後寄回,以取得3D牙齒模型數據。之後,該公司與合作的牙醫會在72小時內透過互聯網提供箍牙方案,讓顧客從不同角度觀看模擬箍牙過程的3D動畫,來決定是否接受服務。

顧客在網上支付費用後,該公司就會用3D打印機打印整個療程所需的全組透明牙套,一次過寄給顧客。顧客只需根據指示,每日佩戴隱形牙套約22小時(飲食時除下)並按進度更換即可(大約每周更換一個),療程中不需與牙醫見面。但為監察進度,療程開始90日後,顧客需戴上一個支架來自拍牙齒的照片傳送給SmileDirectClub,讓牙醫檢查。

在港收費1.45萬 療程平均6個月

這種新方式毋須如傳統牙箍要牙醫每個月調整,費用大幅降低,SmileDirectClub稱收費約比傳統箍牙服務低六成。具體收費各地略有不同,以香港來說,一次過付款約需14,500港元,但亦可選擇分期付款,首期2000港元,其後24個月每月供款650港元,合共17,600港元,比本地牙醫傳統箍牙服務收費3萬多至9萬元便宜得多。

SmileDirectClub透露,隱形牙套是使用HP的工業級3D打印機及不含「雙酚A」(BPA)的塑料製成,負責遙距評估的是北美的持牌牙醫或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療程所需時間最短只需4個月,大部分都不到一年,平均約為6個月。但Kay Oswald承認,該公司只接受情况相對輕微的矯齒個案,若是較複雜、需時較長的,該公司也建議顧客找傳統牙醫。

SmileDirectClub由2018年起陸續在其他國家及地區推出服務,包括加拿大、英國、愛爾蘭、澳洲、新西蘭、香港,當中澳洲、新西蘭、香港的分公司分別在去年5月、9月及12月開業,另計劃今年初擴展至德國。2019年9月,SmileDirectClub更在Nasdaq上市。

服務擴展至英加澳紐 港去年底設門市

現時SmileDirectClub在全球共有366間SmileShop(並非以牙醫診所註冊)及超過5400名員工,合作牙醫超過250人(並非該公司員工),累積服務超過75萬人。香港方面,則在上環和尖沙嘴開設了SmileShop。

Kay Oswald透露,該公司最近還進行品牌延伸,與其他公司合作推出牙膏,今年1月初開始在美國Walmart銷售。

牙醫學會及香港矯齒學會去年底曾發新聞稿,指如部分或整個矯齒療程沒經註冊牙醫的參與,不但可能影響治療效果,更會增加治療風險,直接影響市民的口腔健康。兩會呼籲市民接受矯齒療程之前,不應單以價錢或方便快捷作唯一的考慮因素,應先徵詢牙醫或牙齒矯正專科醫生的專業意見,從而作出合適選擇。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