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中小企申資助棘手 生產力局專人教路

【明報專訊】各部門推出40多個資助計劃,協助中小企升級轉型、招聘、研究開發、拓展市場等,惟不少中小企並未留意或不熟悉申請程序。政府今年1月1日起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成立「中小企資援組」,協助中小企業尋找合適的資助計劃。生產力局期望一年內可接觸8000間中小企,為他們跟進申請資助的過程,省卻因文件往來而花費的時間。

成立資援組 盼一年接觸8000中小企

「若一間企業進行2000萬元的研發項目,可申請創新科技署的『企業支援計劃』,一比一配對研發資助,最高達1000萬元;如研發項目與本地公營科研機構合作,企業自資1000萬元,可再申請『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最高回贈40%;此外,企業更可同時申請『研究員計劃』、『博士專才庫』資助招聘人才。」生產力局首席創新總監張梓昌把政府資助項目倒背如流,更稱不少政府資助計劃可以「駁住用」,即一間公司可同時申請多個不同資助計劃,但一般中小企業缺人力物力及時間了解,生產力局中小企資援組則會介紹不同的政府資助計劃。

專組成員:一開始走對路 可提高獲批機會

政府資助申請程序常被批評繁複、需時冗長,生產力局中小企資援組代表林美琪說,原因很可能是企業不懂提供資料。她舉例,資助中小企業參與出口推廣活動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申請表中,只要求提供「證明文件」,但具體要哪些文件,企業未必清楚。中小企資援組可以就申請過程提出建議,「從申請一開始就走對的路」,減省文件往來的行政時間,亦可提高成功獲批的機會。

張梓昌說,中小企資援組目標於今年內接觸8000間中小企,集中介紹15個適合中小企的資助計劃,包括「企業支援計劃」、「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BUD專項基金」、「科技券」等。張又說,有別於坊間的顧問公司,他們不會向企業提出項目意念,只跟進申請過程。中小企資援組將於中小企集中的工商區域設攤檔,並參與不同商會活動、展會等,主動接觸企業人員以介紹服務。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中小企 政府資助 中小企資援組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