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開放數據集建議 滿足率80%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8年推出開放數據政策,部門及政策局每年需制訂開放數據計劃。去年政府共提供4000個數據集,比2018年增700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表示,去年收到逾百個意見要求提供新數據集,滿足當中逾80%,包括提供巴士公司及港鐵的實時到站時間數據,新一份年度開放數據計劃上月已公布,今年將新增220多個數據集,建議市民繼續提出意見,以便與部門跟進。

去年新增700個 今年加220

自政府推出開放數據政策,不少聲音要求巴士公司及港鐵提供實時到站時間數據,以便製作便利市民出行的應用程式。政府去年說服新巴及城巴,於8月開始推出實時到站時間資料,更令應用程式界面(API)的點擊次數由120萬次大增至2.9億次,顯示市民對此有切實需求。

將提供拍賣清單公司列表

資科辦高級系統經理王翔表示,除了巴士公司及港鐵的實時到站時間數據,政府去年亦按市民於資料一線通提出的意見新增數據集,「2019年資科辦共收到逾百個意見,部門在考慮法例、私隱等問題後,有逾80%滿足到」,包括稅務局「按最後評稅額分析非法團業務的利得稅評稅」,而政府物流服務署的拍賣清單、公司註冊處公司名稱列表的數據亦即將提供。

去年區議會選舉結束後,有市民期望政府可提供更多區議會的數據,以便監察區議員的工作。資科辦總系統經理趙善衡表示,市民若對任何數據有需要,可在資料一線通提出意見,資科辦會與負責部門跟進,但提供開放數據涉及公帑,承認工作難一步到位,會繼續加強,若見到有些數據有明顯需求,會主動跟進。

趙善衡說,政府部門每年7月開始籌備新一份年度開放數據計劃,資科辦會就數據種類、格式等提供建議。他認為,部門對於開放數據的認知比起未有開放數據政策時提高了,「新增的數據集不是以PDF格式發放」,清楚知道要以機讀格式發放數據,令數據有可用性。

整合80數據集 製4儀表板

資科辦估計,現時有超過70個應用程式使用資料一線通上的開放數據,網站羅列其中31個應用程式。此外,資科辦亦利用了80個數據集,設計了4個主題城市儀表板,包括交通運輸、公共設施及服務、環境天氣、城市概况,以形象化方式,如地圖、圖表等表達數據,市民可透過城市儀表板得知實時向主要幹道的行車時間、急症室等候時間、天氣資料等,了解開放數據的用處。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資科辦 開放數據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