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章濤 財科暗戰

港聞

上一篇

專欄:當網絡創業遇上「兄弟爬山」 /文:章濤

【明報專訊】我在上篇文章裏提到「黃色經濟圈」其實是科網年代的大型創業事件,而這場社會運動的參與者都極具創業潛質。

近年,老闆們大嘆「生意難做」,只因競爭大、利潤愈來愈低,但這些都是表象,生意難做在於網絡時代下的三大改變。

第一是資訊流通速度提高;第二是完成一件事需時減少;第三是人與事物之間的聯繫變得相對直接,一些不認識的人、欠缺的工具和能力,都可透過短時間摸索和嘗試而獲取。而這群年輕人透過實際行動,顯示出他們早已適應,並能駕馭這三大改變。

年輕人已適應科網三大改變

以往作商業決定,要先召集各部門主管,確定會議時間,然後製作計劃書推銷游說,再商量策略、分工,構思後備方案,訂立檢討指標等。但今次所見,年輕人用的是「無組織的組織」,即抱有一個共同理念,分工不細緻,兄弟爬山;策略、做法按臨場形勢調整或改變。

他們同時不拘泥於現實世界中的「關係」,能與理念一致但不相識的人合作,更重要是毋須煞有介事等齊人開會,這不代表不重視溝通和意見交流,而是因為他們隨時隨地都在開會。又例如,從前我們要驗證想法或產品成效,或要用上一個部門、幾個月,但今天可能只要一個人用幾日、甚至幾小時,已能完成AB測試,即用小部分資源嘗試不同做法,然後按成果決定大部分資源的運用;測試、實踐、調整,都以極高速度進行,當中的執行力和效率、韌力和鍥而不捨的精神、對不同人或物的開放態度,正是網絡創業年代的重要能力。

風雨再大總會停,假如這群年輕人能善用這段時間內學到的東西,靈活運用網絡工具,四両撥千斤,誰又能說得準,他們日後不能在更大的舞台上發光發亮?

作者 章濤(UDomain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