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線

港聞

上一篇

脊髓醫學權威 建港臍帶血庫 免費保存 捐者優先取回

【明報專訊】臍帶血從嬰兒胎盤蒐集,所含「造血幹細胞」獲證實有助治療血癌等血液病,曾治療中國前體操選手桑蘭的美國脊髓醫學權威楊詠威更發現,臍帶血有其他幹細胞如「單核細胞」(Mononuclear cell)可治神經系統疾病。香港出生的楊詠威「回流」科學園,創立全港首個公用臍帶血單核細胞庫,免費為孕婦保留臍帶血,供日後有需要可優先取回。公司前年與威爾斯親王醫院合作,至今蒐集約1000個樣本,用於研究治療腦缺氧嬰兒。

「單核細胞」助治神經系統病

1990年代起科學界發現臍帶血中「造血幹細胞」有助血液病患者細胞修復,用於骨髓移植的技術發展成主流,「惟臍帶血另有用途未被發掘」,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教授兼神經外科醫生楊詠威說,臍帶血另含「單核細胞」,對治療神經系統疾病如脊髓損傷、黃斑病變等「潛力無窮」。

脊髓損傷病人神經受損,下肢沒反應,除用藥或復健,已死亡的神經細胞無法復原。楊稱臍帶血內有人體原始細胞,注入人體後可「喚醒」細胞重生癒合。千禧年起,楊詠威伙同多所本地及海外大學研究,於2011至13年間在內地招募20名嚴重脊髓損傷患者,為他們注射臍帶血單核細胞,再結合半年步行訓練,75%人在一年後可在四輪車協助下行走逾100米。

楊詠威多年心願是建立一個亞洲臍帶血單核細胞庫,蒐集更多細胞方便為病人配對。為促成其事,他2017年在香港科學園創業:「我認為香港是亞洲的門戶(Gateway)」。

蒐威院千樣本 研治腦缺氧嬰

其公司前年與中大合作研究,於威爾斯親王醫院蒐集孕婦臍帶血,提供免費保存服務,捐獻者日後需要可優先自用,或獲配對他人細胞樣本,「坊間私營臍帶血庫,(儲存費)價錢貴以萬元計,而且各細胞資源不能『共享』」。計劃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贊助600萬元,研究以單核細胞治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目前做臨牀前動物實驗,下步將與廣華醫院合作。

楊詠威建立的臍帶血庫涉資800萬美元(約6220萬港元),去年10月獲國際權威輸血和細胞治療機構「美國血庫協會」認可,是本港目前除紅十字會外,唯一持有同等資格的公用臍帶血庫,楊期望血庫儲存3萬個細胞樣本。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