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日期:2023年4月3日
日期:
鹹餡白蘿蔔 甜餡南瓜紫薯 輕怡茶粿「營」清明
腸胃弱慎吃——糯米雖有益氣健脾之效,但其質地黏稠,多吃難消化,腸胃虛弱、消化不良人士需要留心。(資料圖片)

中醫意見:雞屎藤祛風除濕 艾草改善虛寒

【明報專訊】時近清明,草藥雞屎藤、艾草當造,常加入茶粿之中,將糯米外皮染成草綠色,故茶粿又得「 ......

(2023年4月3日)

孫頴儀(受訪者提供)

茶飲食譜:菊花品種多 功效各不同

【明報專訊】清明掃墓,最常見是菊花。除此之外,菊花也常用於泡茶,當中功效你又知幾多?註冊中醫孫 ......

(2023年4月3日)

已故「中國狼瘡之父」陳順樂教授(左)為筆者劉澤星(右)引薦內地風濕病學專家,促進兩地交流和合作。(作者提供)

澤星寄語:懷念良師

【明報專訊】臨近清明時節,令人思緒翻湧。在這慎終追遠的日子,特別想念3位對自己恩重如山的良師。 ......

(2023年4月3日)

手肘受壓——肘管綜合徵是周邊壓迫性神經病變,一些因工作或生活習慣而經常令手肘受壓的人,例如健身愛好者、建築人士等都是高危人士。(設計圖片,Bavorndej@iStockphoto)

夜半手痛突襲 肘管綜合徵警號

【明報專訊】你有無試過,睡夢中因手痛或麻痹而醒來,但只要稍微郁動一下手腕、手指,痹痛很快就減緩 ......

(2023年4月3日)

白領高危——腕管綜合徵是正中神經受壓造成痛楚,長期使用鍵盤和滑鼠的人士高危。(chokja@iStockphoto)

知多啲:腕管肘管內藏神經大不同

【明報專訊】腕管是由腕橫韌帶和腕骨組成的管道,管道內含9條肌腱和正中神經(median ner ......

(2023年4月3日)

腰部繃緊——坐骨神經痛患者除了腰部、臀部繃緊外,大腿和小腿亦會繃緊,甚至腳掌及小腿出現麻痹感。(設計圖片,bunditinay@iStockphoto)

姿治通鑑:坐骨神經痛 隨時蔓延腳掌

【明報專訊】坐骨神經痛的病徵除了腰背肌肉繃緊外,亦會因久行或仰臥睡覺時,腿部及腳掌出現針刺麻痹 ......

(2023年4月3日)

醫言有理:骨穿與腰穿

【明報專訊】骨髓(bone marrow)和脊髓(spinal cord)容易混淆。「骨穿」即 ......

(2023年4月3日)

骨傳導耳機——骨傳導耳機雖然毋須放入耳道,但長時間大聲播放音樂仍會使聽力受損。(設計圖片,metamorworks@iStockphoto/明報製圖)

音量大 戴住瞓 錯用降噪耳機傷耳

【明報專訊】城市噪音四方八面襲來,為了聽清楚耳機的音樂,容易不自覺把音量上調,然而這未必能抵擋 ......

(2023年4月3日)

(ttsz@iStockphoto/明報製圖)

知多啲:骨傳導耳機 使用不當也傷耳

【明報專訊】耳機款式多,常見有耳罩式,掛在外耳道口的耳塞式,深入耳道的入耳式,還有針對運動人士 ......

(2023年4月3日)

忌長戴耳機——年輕一代習慣長戴耳機,專家建議聽1小時後就需讓耳朵休息。(設計圖片,RyanKing999@iStockphoto)

護耳貼士:不超最大音量60% 聽1個鐘休息

【明報專訊】聽力受損或無法逆轉,因此應盡早開始保護耳朵,避開不良的聽歌習慣: ......

(2023年4月3日)

小學改建——蠔涌福利設施大樓位於西貢蠔涌,由前西貢中心小學改建而成。(作者提供)

實心實意:蠔涌頤養天年 與小白鷺為鄰

【明報專訊】大家對安老院舍的印象是什麼?與一班老友記整天待在室內,適時被姑娘送去覆診或接受復康 ......

(202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