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日期:2021年11月22日
日期:
電競擊退焦慮 俄羅斯方塊減創傷後遺
電競區——利民會在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及中途宿舍設立電競區,提升會員身體活動量及社交活動。(受訪者提供)

知多啲:電競打開情緒病少年心扉

【明報專訊】遊戲講求謀略 非暴力血腥 ......

(2021年11月22日)

隔離有感——陳家亮第一次在本地酒店隔離,首次經歷失去自由的感受。在酒店看着由黎明到深夜的轉變,慨嘆時間流逝,在不知不覺間蠶食人的健康,奪走人們珍惜的東西。(設計圖片,非作者隔離酒店,YakobchukOlena@iStockphoto)

吾生有杏:院長醫生周記 (172): 我在隔離的日子

【明報專訊】執筆當日,我正在本地酒店隔離第18天,再過3個晝夜便「放監」了!活了數十載,這是第 ......

(2021年11月22日)

大腸癌——2019年大腸癌新症5556宗,死亡個案2174宗;新症數字過去10年整體呈上升趨勢。(peterschreiber.media@iStockphoto)

免疫療法「長尾效應」 晚期腸癌延存活期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癌症資料庫2019年數據,大腸癌新症個案達5556宗,死亡個案達2174宗 ......

(2021年11月22日)

篩查預防——「大腸癌篩查計劃」為50至75歲市民篩查,參加者會首先接受大便隱血測試。(設計圖片,Satjawat Boontanataweepol@iStockphoto)

防患未然:癌變可長逾10年 50歲起驗腸

【明報專訊】大腸癌新症個案,由2009年4335宗增至2019年5556宗,10年來整體呈上升 ......

(2021年11月22日)

小兒濕疹——每100名香港學前兒童,有5個患濕疹。(設計圖片,anurakpong@iStockphoto)

醫路同行:濕疹貿然戒口 小心營養不良

【明報專訊】很多兒童受濕疹困擾,據本港統計數字,每100個學前兒童有5個患濕疹。不少濕疹個案皆 ......

(2021年11月22日)

壓力作怪——當有壓力時,交感神經會亢奮,有些人開始出現各種身體徵狀,其中心跳快和重很常見。(sasirin pamai@iStockphoto)

醫賢心事:「心跳很重」惡性循環

【明報專訊】有沒有試過,靜下來時感覺到心跳很重?有些人發覺自己心跳很重後,擔憂心臟出問題,常常 ......

(2021年11月22日)

人生下半場
肝腎不足——五十肩,中醫稱為「漏肩風」、「肩凝症」,發病之本在肝腎不足,筋骨失養,病症之標在氣血瘀滯、風寒濕阻。(設計圖片,模特兒與文中提及疾病無關,miya227@iStockphoto)

無法舉手擦背 「分期」治療 活血補肝腎 解救「五十肩」

【明報專訊】「五十肩」好發於接近50歲的人身上,對日常生活非常不便。典型病徵是肩膀疼痛、肩關節 ......

(2021年11月22日)

(明報製圖)

小貼士:按壓「肩三針」 減氣虛肩痛

【明報專訊】臨牀上治療肩凝症常用「肩三針」穴位,由曾任廣州中醫藥大學教授靳瑞創制,對改善風寒阻 ......

(2021年11月22日)

小貼士:僵硬期「爬牆」舒筋 食療祛風濕

【明報專訊】要改善肩凝症的病徵及加快復康,平日起居要注意避免吹風受寒,以及少吃性質寒涼、生冷食 ......

(2021年11月22日)

醫言有理: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30周年

【明報專訊】30歲的陳小姐近日出現貧血病徵,心跳氣促,面青唇白,同時手腳出現瘀斑,並容易流牙血 ......

(2021年11月22日)

求救信號——膝關節痛是關節受損而發出的求救信號,必須正視。(lzf@iStockphoto)

談痛說情:膝痛 新冠「另類後遺症」

【明報專訊】香港新冠疫情已緩和下來,不過最近家庭科診所卻發現多了一群受新冠肺炎「後遺症」影響的 ......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