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日期:2021年8月16日
日期:
姜濤唱別亡友引共鳴 療癒哀痛 正視更勝淡忘
耐心聆聽——註冊社工黃嘉然指,陪伴者只需耐心聆聽,要有心理準備喪親者會重複述說某些事情,藉此整理思緒。(設計圖片,tuaindeed@iStockphoto)

陪伴要訣:勿強迫說感受 相伴買餸散步重建日常

【明報專訊】想陪伴親友走出喪親的哀痛,善寧會註冊社工黃嘉然和賽馬會善寧之家院長陳木光提供一些要 ......

(2021年8月16日)

吾生有杏:院長醫生周記(160):人生有幾多個10年?

【明報專訊】「恭喜!恭喜!」近月頻頻收到來自本地及海外祝賀我們的科研團隊於診斷大腸癌取得突破發 ......

(2021年8月16日)

(設計圖片,模特兒與文中提及疾病無關,marilyna、kazoka30@iStockphoto)

中藥紓緩癌症(下) 益氣健脾 食得瞓得

【明報專訊】中醫藥在處理癌症一些症狀,確實有優勝之處。 ......

(2021年8月16日)

後患無窮——穿上高跟鞋,腳前掌受壓,長遠會導致大腳趾外翻、趾間神經炎,引起足部疼痛,影響步行及站立。(AntonioGuillem@iStockphoto)

姿治通鑑:解放高跟鞋束縛減痛症

【明報專訊】為了衣著搭配或工作需要,有些場合少不免要穿高跟鞋。然而美麗背後,不少人因為長期穿高 ......

(2021年8月16日)

預防肥胖——2至6歲幼兒每天應累積至少180分鐘體能活動,有助保持心臟血管健康、刺激骨骼成長、鍛煉肌肉,有效預防肥胖和慢性疾病。(ake1150sb@iStockphoto)

衛生處方:幼兒運動 每日至少180分鐘

【明報專訊】體能活動對幼兒全人發展十分重要。生理上,它有助保持幼兒心臟血管健康,促進新陳代謝、 ......

(2021年8月16日)

人生下半場
視像見面:透過平板電腦、網上通訊,每次通話雖然只是短短數分鐘,但親眼看見親人在院舍的日常生活,已經讓家屬放下心頭大石。(設計圖片,PonyWang@iStockphoto)

一通視像電話領長者走出「孤島」

【明報專訊】疫症肆虐年多,大家在恐慌中慢慢適應下來,努力維持日常生活。抗疫衍生了很多新常態,尤 ......

(2021年8月16日)

腰部負重過久,可引致腰肌勞損、腰椎退化、腰椎間盤突出等,導致腰痛。(metamorworks@iStockphoto)

養生帖:按穴食療 趕走腰痛

【明報專訊】腰痛發病率不亞於其他常見病。長時間坐着工作、學習和消遣都是主要成因。因為腰部負重過 ......

(2021年8月16日)

持續累積脂肪,可引發脂肪性肝炎,令肝功能受損。(magicmine@iStockphoto)

醫學滿東華:逆轉脂肪肝

【明報專訊】人到中年的郭女士(化名)憂心忡忡地尋求腸胃肝臟科意見,皆因她最近接受超聲波檢查,發 ......

(2021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