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日期:2021年7月19日
日期:
食物「凍上腦」  昏厥疑雲  雪糕頭痛  不致中風
身體內外都㷫烚烚,冲凍水涼會導致血壓突然大起大跌,不利健康。(skynesher@iStockphoto)

知多啲:熱焫焫冲凍水涼傷身

【明報專訊】酷熱天氣下,戶外活動後全身㷫烚烚,想快速降溫,很多人選擇冲凍水涼,全身即時降溫!此 ......

(2021年7月19日)

中醫指冲凍水涼、飲凍水等急速降溫方法會令體質虛弱的人身體不適,建議應緩緩降溫,也可以適量地吃西瓜或喝西瓜汁消暑。(資料圖片)

中醫意見:擦乾汗喝室溫水 靜坐安神自然涼

【明報專訊】生冷食物,中醫多視為邪惡之物,避之則吉。但在烈日之下,熱飲熱食實在煎熬。註冊中醫嚴 ......

(2021年7月19日)

吾生有杏:院長醫生周記(157):拳王,我們再來一回合!

【明報專訊】我喜歡一邊工作一邊看舊電影,一個周日深夜我重溫《洛奇》(Rocky)。它是一部19 ......

(2021年7月19日)

機不離手——一拿起手機或電腦,很多人忽略休息,肩頸和上肢肌肉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對肌肉造成壓力。(Yagi-Studio@iStockphoto)

每半個鐘放下電子產品 E代人挺胸伸臂驅痛症

【明報專訊】現代人,無論什麼職業,什麼身分,電子產品也日夜不離身,以處理工作、日常生活和娛樂, ......

(2021年7月19日)

頸部伸展——左手將頭向左邊按下,至右邊頸部肌肉有拉扯感(圖A),維持10秒。換邊再做。2至3次為1組,每天2至3組(作者提供)

知多啲:6招伸展運動 放鬆頸胸手

【明報專訊】1. 頸部伸展 ......

(2021年7月19日)

運動處方:肢體殘障 循序漸進運動

【明報專訊】東京奧運和傷殘奧運(殘奧)如箭在弦。提起殘奧,大家會想起一眾傷殘運動員的英姿。其實 ......

(2021年7月19日)

醫食因緣:孩子過食蛋奶肉損腸胃

【明報專訊】常有家長說孩子沒有胃口、個子矮小,經常感冒、口臭、便秘、腹瀉、濕疹、注意力不集中等 ......

(2021年7月19日)

人生下半場
高資產貧困長者——一個人喪失精神行為能力,即使有足夠金錢和資產安老,但因沒有立下「持久授權書」,無人能替他安排財務,頓時成為「高資產貧困長者」。(設計圖片,模特兒與本文提及個案無關,sakai000@iStockphoto)

無立持久授權書 有樓也貧困 中風失智 富翁白捱窮

【明報專訊】為老來做準備:為什麼立「持久授權書」比立「遺囑」更重要呢? ......

(2021年7月19日)

腦小血管病——腦小血管病所引起的疾病十分廣泛,涉及多個器官系統,臨牀表現五花八門。(lixuyao@iStockphoto)

現代中醫:吞嚥困難性格改變 或腦小血管病變

【明報專訊】心臟病和腦中風在香港主要死因排第3、4位,引起這兩種嚴重疾病主因是冠狀動脈和腦血管 ......

(2021年7月19日)

醫賢心事:「怕失眠」致失眠

【明報專訊】很多來精神科診所求診的病人,都是因為失眠問題。大家總會試過偶爾失眠,失眠後,身體累 ......

(2021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