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日期:2021年7月9日
日期:
「離枝」滋味減  識食荔枝  嘗鮮勿過夜
香炸荔枝蝦丸:蝦膠包裹荔枝肉,沾滿紅色脆米後炸香,香脆彈牙,散發微微荔枝香。($72)(黃志東攝)

荔枝蝦丸 香脆彈牙顯功架

【明報專訊】擁有逾30年烹調粵菜經驗的點茶公館行政總廚文健強(強哥)分享,熱葷中最常用到的新鮮 ......

(2021年7月9日)

古人在吃荔枝後會將荔枝殼泡水飲用,以消滯解甜膩,中醫提醒,現代的荔枝殼或有殘留農藥,不建議用古法消滯。(黃志東攝)

大麥茶解荔枝甜膩

【明報專訊】仁濟醫院葵青區中醫診所註冊中醫文昊賢指,荔枝味甘而酸,性溫,有補益作用,適合體質虛 ......

(2021年7月9日)

《餐芳譜》作者施靜宜指古法荔枝乾有3種製法,分別是紅鹽之法(前)、白曬法(已拆殼,右)和蜜煎法(後)。(餐芳譜提供)

古法乾果 留住荔枝風味

【明報專訊】新鮮荔枝不易保存,古人想出製成乾果。專門研究中國花卉飲食與花食情趣的書籍《餐芳譜》 ......

(2021年7月9日)

生態
紅色「殺手」:朱紅毛斑蛾成蟲有紅色雙翼,尾部黑色,約長1至1.5厘米。(許淑君提供)

榕樹爆「禿頭」奇案 大食怪「朱紅毛斑蛾」作惡

【明報專訊】近日不少市民發現一件怪事:在某些公園或街道抬頭一看,不少榕樹的頂部「禿」了,只剩下 ......

(2021年7月9日)

被列入政府《古樹名木冊》的錦田樹屋是細葉榕,今年5月樹冠被朱紅毛斑蛾蠶食。(許淑君提供)

近日從新界蔓延市區 老榕樹難「自我修復」

【明報專訊】榕樹佔香港的城市綠化樹木足足有四分之一,近日榕樹爆發蟲害事件,據許淑君觀察,其實在 ......

(2021年7月9日)

榕透翅毒蛾(Perina nuda):榕透翅毒蛾與朱紅毛斑蛾類似,幼蟲亦是靠啃食榕樹樹葉來生存。榕透翅毒蛾幼蟲上的毛有毒,若人類觸碰,會引起過敏。2010年本地亦曾發生榕透翅毒蛾蟲害。(受訪者提供)

知多啲:蟲樹共存 以榕樹為家

【明報專訊】大樹好遮蔭,其實一棵大樹用不同方式養活了很多昆蟲。趙紹惠說:「例如有一種蟻會用樹葉 ......

(2021年7月9日)

文化力場
書名︰《香港簡史》 作者︰高馬可(John M. Carroll) 譯者︰林立偉 簡介︰香港大學歷史系教授高馬可所寫的香港歷史讀本,原由中華書局出版,蜂鳥出版購買中譯版版權再出版。(圖:受訪者提供)

書展下周三開鑼 時代浪尖上的香港書商

【明報專訊】去年的書展因為疫情取消,今年書展定於7月14至20日舉行。在書展前,《蘋果日報》資 ......

(2021年7月9日)

Frayed劇照(網上圖片)

沙發薯:電視看新城市新開始

【明報專訊】最近有不少報道都捕捉到家庭親友在香港機場難捨難離的場面。離別的一刻固然傷感,但在異 ......

(2021年7月9日)

文化
《無處又遍處(二)》每場1.5小時,家長若想帶小朋友體驗國際級編舞大師的裝置作品,不妨選平日觀眾較少的場次。(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提供)

名家西九設擺錘裝置 男女老幼躲避中忘憂

【明報專訊】編舞非舞。穿梭於國際級編舞家威廉.科西設計的擺錘裝置,為了避開擺錘,觀眾走動,卻不 ......

(2021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