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日期:2021年7月5日
日期:
調教你情緒 劇場遊戲化解衝突
專業支援——李思揚指,戲劇治療需要由受過專業訓練的戲劇治療師帶領,因為當治療期間有人情緒崩潰,治療師可協助處理情緒和內心感受。(設計圖片,eggeeggjiew@iStockphoto)

知多啲:講故事 角色扮演 「玩」都可以治療

【明報專訊】戲劇、音樂、跳舞可以協助輔導,亦可作為心理治療媒介,正是近年開始為人知曉的創意藝術 ......

(2021年7月5日)

吾生有杏:院長醫生周記(156):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明報專訊】「陳教授,感謝您多年照顧,我要來向您道別了。」又一個與我並肩工作了27年的同事向我 ......

(2021年7月5日)

切勿亂試——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歡出海玩水上活動,甚至從船上甲板跳水,惟醫生提醒,以任何一個身體部位入水,若入水角度有偏差,均有危險,不應亂試。(設計圖片,CasarsaGuru@iStockphoto)

水上活動潛藏危機 插水傷腦 滑水拉斷手指

【明報專訊】夏日炎炎,山系男女紛紛轉攻水上活動,消暑降溫。有人喜歡慢速的直立板、獨木舟、浮潛, ......

(2021年7月5日)

安全注意:風力達4級 不宜初學者

【明報專訊】玩水消暑,當然不想樂極生悲!選擇水上活動要考慮個人能力,還要顧及環境因素。 ......

(2021年7月5日)

注意安全——如不懂游泳,即使穿上救生衣(圖)亦可能遇溺,不宜貿然參與水上活動。(clagge@iStockphoto)

穿救生衣非萬無一失

【明報專訊】為安全計,不少水上活動會要求參加者穿上救生衣,這是否代表安全?不諳水性,有救生衣便 ......

(2021年7月5日)

醫言有理:人工肺治新冠 非不得已手段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全球疫情仍然緊張。印度情况特別嚴重,令大家非常 ......

(2021年7月5日)

清暑祛濕——暑天感冒,暑必兼濕,治療應以清暑祛濕為主。(Piyapong Thongcharoen@iStockphoto)

養生帖:暑濕感冒 身熱怕風痠痛

【明報專訊】夏季感冒,很多時為外感暑邪之氣所引起,有人稱之為「感暑」,屬於感冒一病的暑濕症。外 ......

(2021年7月5日)

人生下半場
保持適量家居運動,不要長時間臥牀休息,可預防痛症惡化。(petesphotography@iStockphoto)

「不倒翁」安居6招 大耍太極路路通

【明報專訊】居家安老的長者和照顧者,面對身體機能退化、長期痛症、慢性疾病等不同問題困擾;減少郁 ......

(2021年7月5日)

線上治療讓病人安坐家中,透過網絡視頻與職業治療師面談並接受輔導。(設計圖片,作者提供)

職業治療:遙距治療 踢走疫下焦慮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除了對全球經濟帶來史無前例的影響,亦有多項研究指出,在疫情大流行的陰霾下, ......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