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日期:2021年6月21日
日期:
擊退接種後不適 中醫:按穴止痛 西醫:食藥睇時機
(deeepblue@iStockphoto)

吾生有杏:院長醫生周記(154):胃藥治不好的胃痛(下)

【明報專訊】傳統智慧告訴我們,胃痛的原因不外乎是胃酸過多、胃炎、胃氣脹、胃抽筋等。近年研究卻發 ......

(2021年6月21日)

做完劇烈運動後,第二天肌肉痠痛,這情况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3至5天後自會紓緩。(paulaphoto@iStockphoto)

肌肉持續收縮致微小創傷 運動痠痛 伸展好過食藥

【明報專訊】經常做運動的人,少不免會有大大小小的創傷疼痛。最近遇到一名病人,是健身愛好者,每次 ......

(2021年6月21日)

運動創傷主要分為急性創傷和慢性勞損,需以不同方法應對。(Tharakorn@iStockphoto)

知多啲:運動創傷 即痛vs.持續痛

【明報專訊】常見運動創傷可分為急性、慢性兩大類。 ......

(2021年6月21日)

紓緩肌肉痛症,不是單靠「啪」粒止痛藥,最重要是找出疼痛的根源,再配合適當治療。(WanjaJacob@iStockphoto)

知多啲:3%港人濫用止痛藥 傷心肝腎胃

【明報專訊】很多人都會在家中儲備止痛藥看門口,2013年「香港精神健康調查」研究發現,有近3% ......

(2021年6月21日)

(作者提供)

姿治通鑑:「徵召」適當肌肉 免跑步勞損

【明報專訊】跑步痛症應如何處理?大部分情况下首要按摩肌肉,改善肌肉彈性;隨後作適當跟進,包括保 ......

(2021年6月21日)

強迫症是情緒病,跟壓力、性格等有關。「強迫思想」除了性、暴力等,亦可以是怕細菌、怕沒有把門關好、怕搞亂文件次序等。(模特兒與本文提及個案無關,xijian@iStockphoto)

醫賢心事:害怕自己「做錯事」

【明報專訊】有病人來找我,說在街上當有任何女生在附近經過,他都會害怕自己不小心觸碰到對方。這個 ......

(2021年6月21日)

人生下半場
時代任務——Maurice(中)與梁萬福(左)大半生都在醫院工作,二人相識已久;馬傑偉(右)的太太則是Maurice在聯合醫院的舊同事。Maurice兩名女兒在美國,但他暫不打算移民,皆因時代賦予他特別任務。(蘇智鑫攝)

亂世中引路 療癒受傷家庭

【明報專訊】「如果人生無mission,好難捱,就像船沒有錨,會左搖右擺。」這兩年社會動盪,很 ......

(2021年6月21日)

三人談:及早培育後起之秀 輕鬆離場

【明報專訊】上半生攀至權力高位,退休時要把大權移交,大概是每個young old離職時要面對的 ......

(2021年6月21日)

Maurice近年愛上烹飪,當女兒難得回港,或教會年輕人上門作客,便會煮一手好菜宴請大家,用美食拉近彼此距離。(受訪者提供)

建連繫:移民潮下 伴留港青年確立目標

【明報專訊】Maurice的字典裏,retire一詞有新定義。當中t for try,這兩年, ......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