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日期:2021年5月17日
日期:
隔離飯6宗罪 樣衰無營無款
水種豆苗(李祖怡攝)

食好啲:一個壺有營輕便「自煮」

【明報專訊】一旦要入住檢疫中心,連續14天、甚至21天捱飯盒,對不少人來說是個噩夢。惟營內未必 ......

(2021年5月17日)

吾生有杏:院長醫生周記(150):青葱歲月

【明報專訊】「在昨日青葱歲月,分擔失意,分享笑聲……」 ......

(2021年5月17日)

運動習慣——成年人一星期應有150至300分鐘中強度運動,大家要因應生活規律和興趣,建立運動習慣。(設計圖片,模特兒與本文個案無關,visualspace@iStockphoto)

40歲WFH半年 增磅逾10公斤 生活重整逆轉三高

【明報專訊】對付「三高」,基層醫療目的是提升市民對健康認知和管理能力,職業治療在這方面扮演重要 ......

(2021年5月17日)

增強心肺功能——帶氧運動如游水、跑步、踏單車,可增強心肺功能,減少肌肉內的脂肪,提升肌肉運用氧氣的能力。(資料圖片)

運動處方:動一動 防未老先衰

【明報專訊】未老先衰,你有嗎?「衰老」這詞是否只是形容老人呢? ......

(2021年5月17日)

愛裏沒懼怕——郭勤(左)初時擔心Alvin(右)在報道裏出全名會惹來困擾,但Alvin相信「愛裏沒有懼怕」,毋須隱瞞自己的事。(李祖怡攝)

從小壓抑性向 抑鬱焦慮 同志走出「內化恐同」困局

【明報專訊】每年5月17日是「國際不再恐同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90年將同性戀從 ......

(2021年5月17日)

何銘熙(受訪者提供)

知多啲:學者關注社會服務環境「性向偏見」

【明報專訊】同性戀去病化31年,但社會大眾仍普遍存在偏見。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教授 ......

(2021年5月17日)

上司動怒——發脾氣不一定是情緒病。有些上司處事要求高、性急,事事挑剔,動輒便對下屬發脾氣,或許是性格的一部分。(設計圖片,baona@iStocksphoto)

醫賢心事:發脾氣=有情緒病?

【明報專訊】發脾氣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它可以是情緒病徵狀,亦可以是性格的一部分。 ......

(2021年5月17日)

人生下半場
找出拒食原因——長者體重減輕及不願進食,可能是嚴重疾病徵兆,必先要排除嚴重疾病的可能,再嘗試找出拒食原因。(設計圖片,模特兒與本文提及個案與疾病無關,Toa55、anutr tosirikul@iStockphoto)

燕窩不及炸魚薯條? 腦退化拒進食 或因念舊忘新

【明報專訊】「醫生,她不肯吃了,怎麼辦?」 ......

(2021年5月17日)

地中海飲食(OksanaKiian@iStockphoto)

知多啲:地中海飲食 減認知障礙風險

【明報專訊】認知障礙症患者數目在全球快速增長,患者數目不斷飈升。此症暫時仍然沒有藥物根治。但是 ......

(2021年5月17日)

協助清潔——團隊年輕成員毫不介意清潔工作,在軟餐學堂中幫助清理、洗碗。(作者提供)

安老2.0:放下標籤 年輕人推動安老創新

【明報專訊】「只要幫到照顧者,洗碗洗得零舍開心。」小編W說。 ......

(2021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