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日期:2021年3月29日
日期:
疫苗有空氣會攞命? 肌肉注射 不會氣泡栓塞

吾生有杏:院長醫生周記(143):再見牛頭角

【明報專訊】「請勿靠近車門……下一站牛頭角……」昨天,我重回小時候的居所。當年離開這裏的時候, ......

(2021年3月29日)

網上約會——通過網絡定期「聚首」、互相打氣,對有特殊需要子女的家庭十分重要。(設計圖片,相中模特兒與本文個案無關,Manmarumaki@iStockphoto)

特殊需要家庭衝破「困獸鬥」 線上交換「禮物」添歡樂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超過1年,所帶來的影響不止威脅公眾健康,還改變了所有人的工作、家庭 ......

(2021年3月29日)

戶外運動注意——香港天氣相對濕度較高,戶外運動應選擇吸汗透氣衣物,以助溫度調節,並適時飲水,保持充足水分。(rcaucino@iStockphoto)

運動處方:戶外運動 背着烈日保平衡

【明報專訊】疫情下,相信不少人改變了做運動的習慣,甚至由以往習慣在健身室,改為到戶外做運動。身 ......

(2021年3月29日)

紓緩痛症——阿是穴不僅用於痛症,對某些體內臟器的病變也有很好的療效。(PRImageFactory@iStockphoto)

養生帖:阿是穴 按痛處「阿」一聲

【明報專訊】何謂阿是穴?原來是用指按壓人體的疼痛部位時,患者會自然發出「阿」聲,故取是處為施行 ......

(2021年3月29日)

(資料圖片,JacobVanHouten、gldburger、SweetBabeeJay、ESh、mkitina4@iStockphoto)

熟蛋白更易吸收 有營蛋料理 生不如熟

【明報專訊】復活節主角之一,當然是復活蛋!傳統復活蛋不是朱古力而是真雞蛋,雞蛋便宜,又含優質蛋 ......

(2021年3月29日)

拆解迷思:煠蛋減肥法或致營養不良

【明報專訊】問:雞蛋可減肥? ......

(2021年3月29日)

醫言有理:廣泛應用基因技術治療血癌

【明報專訊】不同的醫療領域正廣泛利用基因技術作診斷及治療之用,新冠病毒測試是好例子;癌症診斷及 ......

(2021年3月29日)

人生下半場
愛惜心臟——好好愛護心臟,不要過勞,做輕柔的體育鍛煉,保證充足睡眠,不要熬夜,注意飲食營養平衡。(xavierarnau@iStockphoto)

心臟累了失常 溫陽益氣加油

【明報專訊】你的心臟跳動了多少次? ......

(2021年3月29日)

補益心氣——湯水食療對補益心氣,提升心率有一定裨益。(資料圖片)

改善大法:養生湯水+生活調攝 提升心率

【明報專訊】由於心腎陽氣虛衰,為老年性心律失常的主要病理機制,治療方面以溫陽益氣為治療大法。另 ......

(2021年3月29日)

關顧支持——認知障礙症患者、因患病喪失溝通能力的人,疫情擾亂了他們的日常生活規律,由於不懂表達,容易產生情緒和行為問題。(設計圖片,相中模特兒與文中提及疾病無關,parinyabinsuk@iStockphoto)

實心實意:疫下壓力傷「心」

【明報專訊】抗疫逾年,身心俱疲,但大多數人只將心機和資源放在身體健康上,不察覺心理變化。疫情嚴 ......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