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日期:2020年7月20日
日期:
專家:最快或年底面世 新舊疫苗競賽 超速抗新冠
臨牀試驗——上月起,南非開展新冠病毒疫苗臨牀試驗,採用的疫苗由英國牛津大學研製。(法新社)

疫苗成敗看3因素

【明報專訊】全球新冠疫情持續,疫苗是否「殺手鐧」?陳基湘表示,疫苗效用要視乎3個因素: ......

(2020年7月20日)

HPV疫苗:生產繁複——九價HPV疫苗生產需時,因過程繁複,需抽取9種HPV型號病毒的類病毒微粒。上圖為HPV 病毒外形。(luismmolina@iStockphoto)

知多啲:HPV疫苗研發長達9年

【明報專訊】過百種新冠病毒疫苗在研製中,其中最有眉目之一,是英國牛津大學開發的吸入式新冠肺炎疫 ......

(2020年7月20日)

人生下半場
濕疹成因——中醫認為,慢性濕疹不單純是皮膚問題,主因是臟腑失調,可分為脾虛濕蘊和陰虛內熱兩類型。(設計圖片,deeepblue@iSotckphoto)

長者濕疹纏身 豈止皮膚病 臟腑響警號 補血養陰

【明報專訊】濕疹是常見皮膚病,徵狀包括皮膚出紅疹、乾燥、痕癢、脫屑等,晚間病情加重。中醫認為, ......

(2020年7月20日)

護理貼士:冲涼「太乾淨」 皮膚更乾

【明報專訊】不少長者因為護膚方法欠佳,使濕疹加劇。下列皮膚護理建議,對於改善慢性濕疹非常重要。 ......

(2020年7月20日)

中醫食療:慎服寒涼龜苓膏涼茶

【明報專訊】慢性濕疹屬於長期病,涉及臟腑功能失調,加上長者身體機能下降,因此在飲食調養方面,必 ......

(2020年7月20日)

中西合璧——結合中西醫學的復康治療法,透過中草藥、針灸、推拿、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心理輔導和另類治療「山姆療法」,幫助病人改善生活質素。(SARINYAPINNGAM@iSotckphoto)

實心實意:山姆療法×中醫 改善血液循環助癌患復康

【明報專訊】結合中西醫學的復康治療,同時利用中草藥、針灸、推拿、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心理輔導, ......

(2020年7月20日)

健康
多吃壞肚皮——氣炸鍋只需要小量油,就可以做出香脆可口美食,比用傳統油炸更健康,但不代表可因而盡情任食炸薯條、烤雞翼等。(設計圖片,NeoPhoto@iStockphoto)

減油不等於健康 小心氣炸鍋美味陷阱

【明報專訊】疫情爆發第三波,大家又要留家抗疫,再次變身廚神。氣炸鍋近期特別受歡迎,由炸薯條、餃 ......

(2020年7月20日)

(網上圖片)

兒言自得:疫症,封關鎖國和社交隔離

【明報專訊】人類經歷過好幾次「大流行」疫症(pandemic),包括令人談虎色變、14世紀時肆 ......

(2020年7月20日)

醫言有理:抗疫未成功 仍需再努力

【明報專訊】編按:約個多月前,新冠肺炎的本地感染數字回落,甚至出現連續數星期沒新增感染個案。當 ......

(2020年7月20日)

疫情反彈——自7月初開始,相繼出現多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包括茶餐廳、護老院等群組,遍佈港九新界及各行各業。疫情出現反彈,當中防疫工作出現什麼漏洞?(AsiaVision@iStockphoto)

防疫4大漏洞 專家促大規模驗新冠救亡

【明報專訊】早前新冠疫情緩和,曾連續17日錄得「零本地感染」,惟踏進7月後急轉直下,相繼出現多 ......

(2020年7月20日)

控制最佳方法——專家指,盡快做大規模病毒檢測,找出隱形患者,是控制社區爆發最佳方法。(資料圖片)

堵塞漏洞:學者:找出所有隱形患者 截斷傳播鏈

【明報專訊】面對第三波疫情來襲,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牀助理教授薛達認為避無可避,因為全球疫情仍 ......

(2020年7月20日)

吾生有杏:院長醫生周記(107):「就當幫陳醫生一個忙,好嗎?」

【明報專訊】上周一個我照顧了多年的老病人回來覆診。王伯今年83歲了,不知不覺我已跟進了他10多 ......

(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