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日期:2020年4月20日
日期:
退休朝夕相對 夫妻大考驗 金婚婚姻專家 教你浪漫到白頭
創意相處——陳志常和張凱嫻的嗜好截然不同,例如男方曾有賭博習慣,女方卻是文藝愛好者。陳說:「但她會陪我到馬場,了解我為何愛賭,我也會和她觀星、看戲。擴闊了視野,自然放下賭博。」張的創意亦是關係的潤滑劑,每年結婚紀念日,她都會拋出有趣慶祝點子,如重讀誓辭、合著文集,甚至全年慶祝,逢假日重遊拍拖舊地。(受訪者提供)

五人談:正視「火花」 跨越婚姻挑戰

【明報專訊】退休,是夫妻關係受挑戰的關口:再沒工作纏身、孩子長大離家,夫妻倆不得不朝夕相對,關 ......

(2020年4月20日)

健康
做好準備——歐美各地疫情大規模爆發,在香港一定要做好準備,在漫長疫情中,平衡癌症治療效果、癌症治療相關風險、病人整體狀况和感染新冠病毒風險。(4X-image@iStockphoto)

化療開刀減免疫力 癌症病人抗疫有法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來勢洶洶,波及全球。雖然病毒感染整體死亡率只有3%至4%,但它帶來嚴重肺炎 ......

(2020年4月20日)

抑鬱加劇——對於疫情的恐慌,加上社交及文娛活動暫停,可能會令精神病復元人士的抑鬱、焦慮情况加劇。(RyanKing999@iStockphoto,設計圖片,模特兒與文中所提疾病無關)

家家好心情:精神病復元者 「疫」境提防復發

【明報專訊】疫情之下,人心惶惶,對精神病復元人士來說更是雪上加霜。跟其他市民一樣,他們同樣為缺 ......

(2020年4月20日)

醫賢心事:在抗疫中的焦慮

【明報專訊】抗疫是與危險對抗、保護自己。因為時刻要保持警惕,所以焦慮已在大家心中慢慢累積起來。 ......

(2020年4月20日)

擇人而救?——有專家估計,本港疫情難以在7月前完結。一旦大爆發,在有限醫療資源下,會否擇人而救?(明報製圖)

ICU爆滿 救邊個先?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擴散,全球對呼吸機需求大增,以協助重症肺炎患者呼吸。香港一旦確診數字大幅上 ......

(2020年4月20日)

人工肺——人工肺經過氧合器,把帶氧的血液送回體內,主要用作治療情况較差的病人。(資料圖片)

知多啲:人工肺併發症風險高 未到最差不會用

【明報專訊】本地一名75歲新冠肺炎患者,早前以呼吸機協助呼吸,其後情况轉差,需要使用人工肺協助 ......

(2020年4月20日)

知多啲:及早制訂指引 免醫護承擔法律風險

【明報專訊】一旦本港疫情大爆發,醫生需擇人而救,會否牽涉專業失當的訴訟?醫學會前會長蔡堅早前指 ......

(2020年4月20日)

兒言自得:疫症之後

【明報專訊】過去兩個月,「社交隔離」(social distancing)弄到大家的生活變了天 ......

(2020年4月20日)

高糖飲料——營養師提醒,400次咖啡屬高糖飲料,每杯糖含量達7.4茶匙,連計其他食物,整日的糖分攝取量容易超標。(Jennifer Gauld@iStockphoto)

精明改材料 熱量減近七成 400次咖啡呃like唔怕肥

【明報專訊】長時間留家抗疫,不少人已悶得發慌,紛紛自尋樂趣,有人嘗試炮製近期大熱的「400次咖 ......

(2020年4月20日)

每日最多一杯——每杯400次咖啡的咖啡因含量高,孕婦每日最多只能飲用一杯,以免攝取過量咖啡因。(RyanKing999@iStockphoto,模特兒與本文提及疾病無關)

知多啲:咖啡因含量高 孕婦飲一杯近上限

【明報專訊】正宗版400次咖啡不僅高糖,咖啡因含量亦不輕,並非人人適合飲用。400次咖啡用上5 ......

(2020年4月20日)

危險咖啡——防彈咖啡屬於高脂飲料,日飲一杯,有可能增加患上心臟病的風險。(Lisovskaya@iStockphoto)

知多啲:防彈咖啡高脂傷「心」

【明報專訊】400次咖啡近期大熱,另一杯受減肥人士推崇的防彈咖啡(Bulletproof Co ......

(2020年4月20日)

(圖:李揚立之)

兒骨物語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