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健康

知多啲:滿9歲可打HPV疫苗 預防子宮頸癌

【明報專訊】安全性行為不止避免意外懷孕,還可預防性病。「很多年輕女性對於避孕措施的知識薄弱,甚至不避孕,容易患上性病。」婦產科專科醫生謝曉明曾遇過10多歲的援交少女,感染性病疣(俗稱「椰菜花」)和其他性病。愈年輕發生性行為,不單增加感染性病的風險,亦愈早暴露於HPV病毒。

HPV病毒主要經性接觸傳染,透過性行為可將病毒帶到子宮頸。交友觀念開放,部分人有不止一名伴侶,又或很快轉換對象;當性伴侶數量愈多,染上HPV病毒的機率就愈高,接觸到高危HPV病毒的風險亦增加。「若身體抵抗力不足,無法清除這些病毒,在持續感染HPV病毒下,可引致細胞病變,演變成子宮頸癌。」謝曉明鼓勵女士盡早接種HPV疫苗,「現時9歲或以上女性已可接種,愈年輕接種,免疫反應就愈好,最理想在未有性行為前接種」。另外,應減少性伴侶數目,並發生安全性行為。

驗尿揪出HPV病毒 男女適用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客座副教授招彥燾補充,「數據顯示疫苗有約八成效用,女士還需定期做(HPV病毒及子宮頸癌)檢測,才能阻截病毒演變成癌症」。現時透過子宮頸抹片,可檢測HPV病毒和癌前細胞病變;不過仍有部分女士因怕痛或尷尬,對子宮頸篩查卻步。市面上有些HPV病毒檢測包,可從尿液DNA找出高風險的HPV病毒,有助篩查子宮頸癌。檢測包男女適用,招彥燾指即使女性本身並非有多名性伴侶,仍可能會反覆感染HPV病毒,或與伴侶體內本身潛藏HPV病毒有關,他鼓勵男士為保護另一半,也要定期檢查。

為了提高公眾對子宮頸癌的認識和預防意識,有本地生物科技公司將於下周舉辦健康講座,並向每名出席女士派發1盒HPV尿液DNA檢測包,以鼓勵檢測。

健康講座

題目:預防子宮頸癌不容忽視 揭秘HPV檢測的重要性

日期:4月22日

時間:上午10:00至11:30

費用:全免

地點:觀塘翠屏道3號1樓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禮堂

對象:關注健康的女士,基層優先

報名:shorturl.at/HKS35

[健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