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開眼 藝述速遞

偕許光漢演愛情故事 清原果耶為角色注入靈魂

【明報專訊】電影《青春18×2 通往有你的旅程》由日本演員清原果耶、台灣演員許光漢主演,戲外是一場台日合作,戲內則是台日少男少女的愛情故事。現年22歲的清原果耶為日本炙手可熱的新星,最近來港宣傳時受訪,分享對戲中角色的深刻思考,以及自身演員路的期許。

20歲膺「日本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清原果耶14歲出道,早期參與晨間劇《阿淺來了》嶄露頭角,及後戲約不斷,戲劇與電影演出經驗相當豐富。她曾參演日本電影《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飾演福祉保健事務所的基層人員一角,與佐藤健、阿部寬等影星同場飆戲。戲中亮眼表現備受讚譽,她擊敗廣瀨鈴、石原聰美等強勁對手,榮獲有「日本奧斯卡」之稱的日本電影學院獎頒予最佳女配角,接過獎項時才20歲。

訪問這名年輕演員,可感受到她對詮釋角色有過深刻思考。每一次問起對劇情的理解,清原果耶總會略微向右轉身,與後側海報中的女主角Ami對望,像是重新注入其靈魂。其中幾次提問者說畢,清原果耶用上幾秒看着Ami,仔細思考才緩緩回話,足見其認真。

在新戲《青春18×2》,清原果耶演出同齡人的心境。故事講述一名台灣高中生Jimmy(許光漢飾),18歲那年夏天在KTV打工,遇見其初戀——打工換宿的日本背包客Ami(清原果耶飾)。情愫漸生,Ami卻突然告辭返回日本,Jimmy獨自繼續走人生路,直至18年後踏上尋人之旅。

演同齡人心境 鼓勵追夢

Ami角色設定為22歲,剛好與今年22歲的清原果耶年齡相仿。不過,清原果耶認為角色的年紀與其演繹關係不大,反而因為她很能理解Ami的所思所想,所以演起來毫不困難。她提到,Ami初次到台灣旅行,而自己也是第一次真正長期留台、沉浸在城市中,二人心境有很多相同之處。性格方面,清原果耶覺得好奇心旺盛和樂觀,是她與Ami的共同特質。

Ami獨自背着背包跑到台灣,背後原因引來KTV同事好奇。她拿出畫冊,向眾人展示記錄旅途點滴的親筆畫作,表達環遊世界的期許。為了旅行,Ami作出抉擇與犧牲,清原果耶分享旅行對Ami有多重意義,是挑戰,也是發現、冒險。「對她而言,畫是作為『自身的表達』而被珍視着的東西。『弄清自己』,我想這便是旅行(的意義)。」台灣之旅是Ami一生中最新鮮的體驗,與Jimmy等角色的相遇是一場奇蹟,為人生添上色彩。

難忘殺青日 放天燈遇波折

電影裏Ami回日本前,Jimmy帶她到平溪體驗放天燈,二人依依不捨地道別。唯美畫面背後幾經波折,清原果耶透露拍攝那天是她的殺青日,滂沱大雨卻導致天燈難以飛起,讓她很擔心。幸好最後順利完成拍攝,壞天氣也沒有影響返回日本的旅途,反而成為一次難忘經歷。

有人形容《青春18×2》是一部純愛電影,不過在男女主角的感情以外,「夢想」也是貫穿全戲的主題。Ami希望遊歷世界、畫下所見所聞,帶着這夢想來到第一站台灣。為何她會鼓勵Jimmy追夢?「這與喜不喜歡(Jimmy)無關,也許是『分享自己的目標、珍重守護的東西』的迂迴說法吧。」清原果耶笑言不小心答得抽象,她詮釋Ami當下其實也對人生迷惘,抱有許多煩惱,是鼓勵Jimmy追夢的其中一個原因。

現實中的清原果耶也喜歡旅行,放假會在日本國內放鬆地旅遊。被問到身為人氣演員,大眾關注有否帶來壓力,清原果耶聽畢前半句已連番搖頭,謙虛地說「不是不是」。這名新世代女星說完全沒感受到壓力,多虧《青春18×2》這部作品,讓她首次踏足香港。「(知道)有人十分期待、等這部作品上映,作為演員既開心又感激。」為了大家的支持,她承諾未來繼續努力演戲,亦期望挑戰不同背景的角色,「與眾多角色和作品相遇,才是演員的意義與價值。為了實現它們,我今後亦會繼續努力」。

文:朱令筠

[開眼 藝述速遞]

相關字詞﹕開眼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