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星期日WorkShop

ways of seeing:大熱韓劇 擺脫「地獄朝鮮」命運 少年率領 對抗怪物

【明報專訊】一個軀幹極長、膚色慘白的怪物,突然從嘴巴吐出血紅長舌,意圖吞吸公寓居民,四眼男生果斷拉下鐵閘擔當眾人領導者,高中生男主角雖成半人半怪,仍奮力守護家園。Netflix熱播韓劇《Sweet Home》是講述人類因欲望變成怪物、探討潛藏人性的驚悚劇集,亦同時是一齣以年輕人為首對抗怪物的故事。此劇改編自2017年同名韓國漫畫,將虛構情節拉回現實世界,2016至17年韓國爆發反對前總統朴槿惠全國示威。韓國研究者伍麒匡認為,這場持續半年的示威是當地年輕人的政治覺醒,他們走上街頭希望掙脫絕望未來,因為自1997年金融風暴韓國破產,經濟傾斜財閥問題愈發深重,加上朴槿惠執政下的言論打壓與官商勾結,更令年輕人深陷於無力當中。韓國年輕人稱此十多年的韓國為「地獄朝鮮」:社會如朝鮮官階制度般分化 ,亦和地獄一樣沒有希望。

上 / 下一篇新聞